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考錄取率95.58% 14校未招滿

2015/08/07 06:00

〔記者吳柏軒、王駿杰、陳冠備、洪瑞琴/綜合報導〕大學指考昨放榜,推甄趨勢加上少子化浪潮,使錄取人數首度跌破五萬人;觀察今年各校最低錄取分數,補教老師分析,一類組大多選校不選系,二類組考生則偏就業導向,三類組卻因檢定門檻使得排名有所升降,現象值得觀察。

大學考試分發委員會統計,今年完成登記志願有五萬○七七九人,總共錄取人數四萬八五三七人,錄取率達九十五.五八%,比去年略降○.一五個百分點,錄取數據穩定持平,但缺額數有五二二名,是近五年最多。

缺額分布在十四所公私立大學,國立大學缺額的多為音樂系,主因是術科門檻影響;私立大學缺額中,以康寧、玄奘、明道三大學缺一百到二百名最多,研判可能與學校無法吸引考生選填有關。

馬偕醫學系 贏過北醫長庚

康寧大學表示,學校還有進修部及碩專班學生,缺額不至於影響校務運作;玄奘大學表示,只有管理、設計學院缺額較多,因管理學院重視英文能力,設計學院則特重術科成績,門檻較高;明道大學校長郭秋勳表示,海外招生達五七八人,已將缺額補足。

第三類組中,台大醫學系今年最低原始分數要四五○.七分,穩佔龍頭。前三名仍是台大醫學系、陽明醫學系及成大醫學系,但第四名卻意外由馬偕醫學系奪下,首次贏過北醫與長庚。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觀察,長庚、北醫皆有學測國文前標門檻,使許多指考生不能選填,紛紛先填馬偕,此現象恐影響明年各醫學系檢定門檻設置。

二類組 電機、資訊是王道

「二類組電機、資訊是王道!」劉駿豪分析,台大的電機、材料、資工佔去前三名,台大電機最低錄取需四一六.四分,但往年排名較優的台大物理系卻跌到第六名,劉駿豪認為,物理在推甄時搶走他系優秀學生,但在就業趨勢、畢業起薪等導向影響,指考分發的排名反而往後。交大電子系今年則採計加權,電子甲組最低錄取分數為五二二.七五(加權後),擠進理組前十名行列。

一類組今年採計科目與加權皆有變化,與去年資料難以比較,但仍呈現「選校不選系」樣態,台大財金系最低錄取分數(加權)要三七七.二分。「台大情結」也還是非常嚴重,例如台大戲劇系就贏過政大歐語系西文組。劉駿豪表示,許多考生把台大所有系都填完後,才填其他學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