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藥署稽查員 當8藥廠門神

食藥署稽查員陳文雄涉收賄,洩漏稽查藥廠訊息,昨被移送複訊。(記者陳慰慈攝)

食藥署稽查員陳文雄涉收賄,洩漏稽查藥廠訊息,昨被移送複訊。(記者陳慰慈攝)

2015/08/06 06:00

通風報信 掩護製作劣藥

〔記者吳昇儒、陳慰慈/台北報導〕衛生福利部食藥署稽查員陳文雄,一○二年至今涉嫌收受廠商賄款至少五百萬元,成為人人等八家藥廠「門神」,不僅在查廠前涉嫌向廠商通風報信,掩護製作劣藥,還協助通過PIC/S GMP國際認證,協助認證的行情價是「一次一百萬」。檢廉昨搜索食藥署、廠商住處及辦公處所,約談陳男等十八人,全案朝涉犯貪污治罪條例、洩密及偽造文書等罪嫌偵辦。

通過國際認證 一次索百萬

檢廉調查,陳文雄月薪約五萬元,九十九年八月至今年四月收入為三百五十八萬元,但他卻償還了六百一十二萬元房貸,明顯與夫妻倆收入不相符,認定陳嫌涉賄;部分廠商承認行賄,陳嫌也部分認罪,新北地檢署正漏夜偵訊,不排除還有更多廠商涉案。

衛福部政風人員調查,陳文雄負責稽查藥廠,擬定稽查計畫、撰寫查廠報告及主導GMP查核等業務,卻多次私下與廠商會面,而且政風人員根據稽查人員回報,突襲檢查多家藥廠時,對方似乎事先知道稽查時間而早有準備,遂通報廉政署調查。

新北地檢署檢察官卓俊吉、朱立豪昨指揮廉政署調查官,兵分二十二路前往雙北、桃園、嘉義、高雄等地,搜索人人化學、派頓化學、漁人、光南、德山製藥股份有限公司及中生生技、新喜國際公司等八家廠商的辦公處所、住處,並將廠商范金英、郭崇文等九人和陳文雄夫妻帶回訊問,另以證人身分傳訊食藥署李姓公務員等七人釐清案情。

檢方複訊後,今凌晨將業者郭榮杰、郭崇文、鍾程宇、蔡旻娟、范金英各以廿萬元交保,其餘被告仍在訊問偵辦。

檢調兵分22路搜索 約談18人

檢廉調查,陳文雄利用掌握對藥廠稽核及查廠的權力,安排查廠時,先通知廠商準備,並趁撰寫彙整報告時幫藥廠護航,受惠廠商再將陳男約到咖啡廳、火車站、捷運站等地交付禮盒答謝,甚至直接在藥廠內送裝錢禮盒,盒內裝有一到八萬元不等現鈔;另過年、端午、中秋等重要節日均會送禮,甚至有次繳、月繳、季繳制度出現,陳嫌拿錢收禮時,還要求廠商不要作帳。

據悉,一○四年一月起,衛福部要求藥廠要通過PIC/S GMP國際認證後,有些藥廠為求通過,加入行賄陳嫌行列;實際上,藥廠製造的藥品在製程或是成分上,並不符合認證標準。

檢廉人員發現,陳嫌稽查時會暗示廠商行賄,廠商派人與陳洽談答謝方式;每次稽查通報,開價二到四萬元不等;協助通過PIC/S GMP認證,更喊價一百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