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捨兩姊動刀 老么堅持捐肝救父

廖華國手機裡存放與父親的合影,展現父子情深。(記者林孟婷攝)

廖華國手機裡存放與父親的合影,展現父子情深。(記者林孟婷攝)

2015/06/19 06:00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爸媽為我付出這麼多,也該是我負起照顧父母親的責任了!」崑山科技大學視傳系應屆畢業生廖華國(見圖,記者林孟婷攝)的父親患有C型肝炎,今年四月病情加重引發肝衰竭,廖華國在畢業前夕決定捐肝救父,捐出三分之二的肝臟延續父親生命,他說,腹部長達十五公分的疤痕「是光榮的印記」。

15公分疤痕「是光榮的印記」

五十七歲的廖爸爸因早年醫藥環境不發達,不慎使用到共用針頭而感染C型肝炎,廖華國說,八年前的一場病才發現爸爸罹患C肝,這期間透過藥物控制但病情時好時壞,「當時醫生已經提醒過我們,爸爸可能需面臨換肝」,廖爸爸卻捨不得孩子因為他而動刀。

今年四月廖爸爸因為發燒併發腹膜炎,病情急劇加重並且引發肝衰竭,當時必須立即換肝以保住性命,廖華國說,家中兩個姊姊都表明要捐肝,但身為老么的他,考量到姊姊們以後需面臨結婚生子且會在腹部留下疤痕,於是堅持由他捐肝給父親,「討論的那天,姊姊們捨不得他,三人抱頭痛哭」。

姊弟三人也耐心地說服父親接受換肝手術,接受換肝的廖爸爸,心疼兒子為他的付出忍不住流下淚來,「從小到大,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父親流眼淚」。

廖華國歷經近十二小時的手術,在病房醒來時第一句話就是關心父親的狀況;廖華國說,當時媽媽跟姊姊都很辛苦,要照顧爸爸跟他,「當時無法陪媽媽好好歡度母親節,反而讓她在醫院奔波,真的很感謝她。」

廖華國說,爸爸是傳統型父親,平時不多話,父子倆也較少聊天,但這場手術讓兩人變成無話不談的哥兒們。當時決定捐肝手術時,正好面臨畢業製作與新一代設計獎,對他而言,這兩場活動已經花了他一年的時間準備,他說,感謝同組畢業製作組員對他的支持與包容,讓他可以安心地回台中動手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