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衛生!悅氏、金車工廠藏蜘蛛絲

宜蘭金車改善廠內環境,已通過複查。(記者王揚宇翻攝)

宜蘭金車改善廠內環境,已通過複查。(記者王揚宇翻攝)

2015/05/28 06:00

〔記者林惠琴、楊雅民、王揚宇、黃文鍠、張安蕎、廖淑玲、陳冠備、羅欣貞/綜合報導〕衛福部食藥署昨公布針對資本額三千萬元以上廿五家包裝茶飲工廠的稽查結果,共十家環境不符「食品良好衛生規範」(GHP),不合格率四成,知名大廠統一、黑松、光泉牧場都上榜,悅氏、金車更出現蜘蛛絲、病媒生物,且悅氏有八項茶飲無殺菌值評估報告,被要求暫停生產。

悅氏8茶飲無評估報告暫停產

生產悅氏茶飲的「名牌食品公司」發言人陳芸甄指出,已暫停生產茶飲四種品項、八種規格,悅氏麥仔茶(含糖)與悅氏青草茶均為二公升、一公升、○.五五公升,以及悅氏麥仔茶(無糖)一公升、悅氏玉米鬚麥茶○.五五公升,她強調茶飲品管無問題,而是缺少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的評估報告,將儘快補上,恢復運作。

食藥署署長姜郁美表示,悅氏八項茶飲不算違規,只是要補上報告,評估健康風險非常低,不須下架。

非生產區有蜘蛛絲、蒼蠅

至於環境問題,金車、悅氏澄清,蜘蛛絲或蒼蠅、螞蟻等病媒生物,均在非生產區發現,稽查當天已改善完畢。

統一、黑松、光泉牧場,以及健逢生技、美達食品、春喬食品、三皇生技、上芳食品亦不合格,主要問題涉及環境清潔、無法提出員工體檢報告,或是原料、資料管理等,食藥署已要求限期改善,屆期未改正,可按「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開罰六萬元至兩億元。

在農藥殘留部分,共查核四十二件茶飲,除了黑松雲林廠已停產茶飲,以及四家查無茶葉外,其餘均符合規定。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姜寶仁解釋,查無茶葉的四家業者工廠中,味全台中廠僅發現紅茶粉、紅茶萃取液,主力綠茶商品「大絕韻」委託他廠代工,經查茶葉合格;愛之味嘉義廠宣稱產量減少,茶葉已用完,該品牌茶品有「雙健茶王」;可口可樂高雄廠未生產茶品,知名「爽健美茶」委託他廠代工,經查茶葉合格;上芳食品則是生產青草茶、冬瓜露,因此查無茶葉。

10業者不合格 4家複查已改善

統一、黑松、光泉、美達、上芳、春喬均指已改善;台南三皇生技公司則已提出改善方案;至於新北市健逢生技,昨無人回應。食藥署表示,金車、黑松、美達、春喬已複查完成改善,其他待複查。

悅氏廠內發現蜘蛛絲。(記者王揚宇翻攝)

悅氏廠內發現蜘蛛絲。(記者王揚宇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