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發基金遭濫用 部會沒錢就來挖

2015/05/11 06:00

「宛如政院小金庫」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立法院今將審查「行政院國家科學技術發展基金」預算,立委何欣純批評,科發基金宛如「大財神」,舉凡教育部辦理電磁教育、故宮博物院的藝術展演、空總TAF創新基地等,只要各部會沒錢編的計畫,就來向科發基金挖,猶如行政院的小金庫。

一○四年度科發基金編列四二九億四六九八萬八千元,較一○三年度增加六十億三三三六萬九千元,成長十六.三四%。科發基金原為鼓勵卓越研究、加強產學鏈結、培育科技人才之用,卻變相成為各部會的「大雜燴」。

何欣純指出,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曾宣誓科發基金運用要具彈性,各部會若有「緊急」需求,可申請使用。不過,細看近來科發基金用途令人傻眼,不但不具急迫性,甚至有些執行完畢後才來申請,不符程序。

何欣純:有些執行完才申請

她說,一○一年五月至一○三年底的「故宮領航新媒體藝術展演示範計畫」,核定金額五千三百多萬元,以及經濟部工業局一○二年十月至一○四年一月的「開放資料(Open Data)應用推動計畫」,經費有九千兩百多萬元,「看不出有何特殊事件與緊急性,各部會只要欠缺相關經費,通通丟來給科發基金。」

她說,另外還有「先執行再申請」的情況,例如經濟部技術處提報的「安心食品履歷追溯雲端應用計畫」,已於一百年九月至一○一年八月執行完畢,卻於一○四年三月廿六日才申請,核定了四千六百多萬元經費。若檢視現正審查中的計畫則會發現,有國發會「政府網站引進民間創意計畫」、經濟部工業局「空總TAF創新基地推動計畫」、環保署「化學雲—跨部會化學物質資訊服務平台計畫」等各式計畫。

科技部次長錢宗良表示,科發基金「救急不救窮」,並有配合行政院政策指示的任務導向。何欣純則表示,上述計畫「看不出急在哪裡,根本是依照行政院指示辦事,猶如政院小金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