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跑馬拉松200場 癌友找回自信

癌友莊啟仁從馬拉松找回自信。(莊啟仁提供)

癌友莊啟仁從馬拉松找回自信。(莊啟仁提供)

2015/05/08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有失有得!」這是四十八歲的莊啟仁罹癌以來最深的體悟。十四年前舌癌侵襲,他的顏面、口語表達能力出現改變。一度失志的他,卻意外因為馬拉松重拾自信。

雖然他一開始連兩百公尺都要半跑半休息,但二○一一年成功挑戰一百公里的賽程,並於上週完成第兩百場里程碑,為自己的人生寫下新頁。

莊啟仁說,年輕時,菸、酒、檳榔不離手,只愛吃肉、不吃蔬菜,不良的生活習慣是病源,回首罹癌那一年,正值卅四歲壯年的他不敢置信,不停自問:「怎麼這麼倒楣?」

面對治療,忍痛切除舌頭罹癌部位,但仍未得到幸運之神的眷顧,事隔三年,癌細胞復發,並陸續轉移至骨頭,短短五年內,前後動了四次手術,現在僅剩上排牙齒,吃東西只能吞嚥軟性或流質食物。

歷經多次手術、身心飽受折磨的他,往日自信蕩然無存,害怕別人的異樣眼光,選擇整天足不出戶,關在家中自怨自艾,所幸在好友一再鼓勵下,克服心理障礙走出戶外,大自然的優美景色,開導了他的心靈,整個人逐漸豁然開朗。

重新找回快樂的莊啟仁,也愛上跑步,雖然多次手術耗盡精力,一度連走路都走不好,腿軟到一般人難以想像。好不容易在操場上邁開步伐,兩百公尺仍無法一口氣完成,必須半跑半休息,不過,他並未氣餒,在練習過程中設立目標,慢慢增強難度,終於二○○八年在太魯閣跑完人生第一場馬拉松賽事,長達四十二公里。

跑步跑上癮的莊啟仁,在奔跑過程中,找到自信,開始全台四處跑,二○一一年,南台灣的豔陽見證了他首場一百公里的賽事,從高雄跑到四重溪,累計參加過四場一百公里的賽程,最佳成績是十二小時四十分鐘。上週末,他又寫下一個新的里程碑,在北橫完成生命中第兩百場馬拉松。

莊啟仁說,罹癌讓他見識到生命有多脆弱,呼籲癌友要勇敢站出來,把握活著的每一刻,活出精采人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