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史懷哲2.0 揪青年救偏鄉醫療

台東偏鄉一名瑞士籍的修女宋玉潔(如圖),「沿路撿小孩」開辦幼稚園,並照顧罹癌病友。(張耀懋提供)

台東偏鄉一名瑞士籍的修女宋玉潔(如圖),「沿路撿小孩」開辦幼稚園,並照顧罹癌病友。(張耀懋提供)

2015/04/29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北的醫師,到花蓮很遠,去美國很近!」有感台灣偏鄉依舊存在醫護資源匱乏的問題,聯合醫學基金會發起「史懷哲2.0」計畫,甄選有志青年每人五萬元補助,深入偏鄉挖掘在地困境,常駐體驗LongStay後,找出解決之道,甚至發展成社會企業,使其深耕在地永續經營。

計畫執行長張耀懋說,台灣偏鄉仍存在許多醫護問題,自己以前當過記者,有次採訪到台東偏鄉一名瑞士籍的修女宋玉潔,她「沿路撿小孩」回來開辦幼稚園,以七旬高齡仍照顧許多罹癌病友,深深被其大愛感動,認為台灣偏鄉亟需年輕人力量,決定與基金會發起活動。

基金會表示,今年首次發起「第一屆史懷哲2.0返轉台灣在地深耕計畫」,分三階段進行,不限科系、以大三或應屆畢業生優先,報名甄選四十人舉辦三天培訓營,將邀請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台大教授江東亮等名師教學,之後再從中挑選十個計畫,每個計畫一到三人,單人補助五萬元,要青年尋找偏鄉挖掘在地醫護議題,進行返轉常駐行動,以LongStay方式貼近觀察。

張耀懋表示,經此階段青年願意長期投入,可發展成社會企業模式,遞交實踐計畫書,會協助爭取贊助或投資,找出營利模式長久經營,例如高山偏鄉有原住民獨居老人須送餐,若能開辦中央廚房協助,或許也是改善之道,希望協助台灣青年留在台灣,共同改變、創造永續深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