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真人圖書館 街友進大學講人生

台師大社工研究所創設真人圖書館,請街友走進校園述說自己的人生故事。(記者叢昌瑾攝)

台師大社工研究所創設真人圖書館,請街友走進校園述說自己的人生故事。(記者叢昌瑾攝)

2015/04/18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小學畢業後從未再踏入學校一步,走進台師大校園,真的很開心!」街友「大摳」受邀參與台灣師範大學社工研究所學生會舉辦的「真人圖書館」跨校活動,和台大、台師大、清大、政大、東吳等共五十多名大學生面對面,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

台師大社工所學會會長周澄巽表示,社工最重要的是聆聽他人的生命,舉辦真人圖書館活動,是想讓社工系所的學生,透過聆聽真人的生命之書,作人性的反思,對象則是伊甸基金會附設北市私立活泉之家、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及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協助的精障、街友與同志三大族群。

大摳在街頭生活半年,年過半百的他,受訪時很靦腆,單身的他原本和中風的媽媽相依為命,媽媽去世後流落街頭。他提醒年輕人要多孝順父母,父母不在了,想孝順也來不及。

當街友非常辛苦,前陣子天氣寒冷,沒有被子蓋,大摳在台中病倒被送入醫院,感受到社工給予的溫暖。他告訴未來從事社工的孩子們,幫助弱勢者要認真,從事社工工作要有理想性。

大摳現在已經在里長辦公處掃地,他說:「我已經找到工作,正在努力賺錢,不久就會租房子給自己一個家。」

「真人書」成員各有自己的生命故事。如露宿街頭五、六年的阿美姊,因為尋找流落街頭的親人,自己積蓄反被騙也成為街友;小亮哥則因生意失敗,年紀大無法再開計程車,沒有家人才成為街友。同志諮詢熱線志工小白也分享同志人生,才剛考上研究所的他表示,願意受邀成為「真人書」,是想讓社工系所的學生們了解同志的真實生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