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慨頂大經費下修 台大︰國際排名僅是做參考

2015/03/31 06:0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邁向頂尖大學計畫陸續投資近千億,卻出現我國大學國際排名倒退、部分指標未達的問題,教育部政務次長陳德華昨天表示,邁向頂尖大學計畫這幾年在前面階段基礎建設已經告一段落,但每年經費將陸續調整下修,去年降到八十五億,今年則為七十五億,明年應還會下修,且將改朝研究軟體、實質教學再提升,要讓社會有感、強化頂大計畫在社會上實質表現。

應去了解科技專案投入成效

台大校長楊泮池昨表示,頂大計畫主要是要透過創新教學提升下一代競爭力,國際排名僅是做參考;台大學術副校長陳良基說,立法院應去了解每年一千億的科技專案投入,到底產生些什麼,二○○六年台大進入全球前五十名學術領域只有四件,目前已變成十件,與其他同為全球前五十名的大學,台灣的大學經費遠不如他們,已是卯足全力在做事,近年更在開OCW開放課程、網路互動課程MOOCs的成效,也是有目共睹,希望可以繼續支持頂大計畫。

國外優秀學者不願來台

陳良基感慨,教育是百年樹人,為什麼現在卻今年給錢、明年就要有成果出來,況且各國頂尖大學實力堅強,還不斷力爭上游,台灣經費卻逐年縮減,光台大就從每年三十一億縮到明年可能只剩十六億,很多優秀學者不願來台灣,以前講五年一個計畫,現在計畫卻可能半途腰斬,在國外有地位、優勢的學者,誰願意舉家遷來教研政策不確定的台灣。

陳德華表示,目前十年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已把台灣的大學推向國際舞台,整個高教發展過程中,一方面要均衡補給,一方面也要顧及菁英發展,因為頂尖大學重點就在於「人才培育」,且希望頂大學校獲得較多資源後,可帶動國內高教發展,甚至成為地區產業發展的重要基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