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牛雜碎近內臟 消基會籲別開放

消基會醫師指出,美牛狂牛症仍有疑慮,呼籲政府不該草率讓美牛雜碎進來。(記者吳亮儀攝)

消基會醫師指出,美牛狂牛症仍有疑慮,呼籲政府不該草率讓美牛雜碎進來。(記者吳亮儀攝)

2015/02/14 06:00

〔記者吳亮儀、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綜合報導〕消基會昨召開記者會指出,美國仍是狂牛症疫區,經濟部研擬開放的美國牛雜碎等六個部位也非常靠近內臟,呼籲政府不該以「非內臟」為由開放進口,且訂定政策時應納入消費者意見。經濟部長鄧振中則強調,這六項並不是內臟,既然大家有疑慮,會再說明清楚,經濟部會先預告再正式實施。

完全沒顧慮民眾感受

消基會抨擊,在國內發生一連串食安事件後,政府拿不出有效的管理制度,卻偷渡管制標準,研擬准許美國、加拿大卅月齡以下牛隻的食道肌、血管、頭骨肉、面頰肉、骨髓與牛油等六項雜碎進口,完全沒有顧慮民眾感受。

消基會醫師蘇偉碩指出,就醫學角度,腹腔、胸腔內的組織都算內臟,屠宰牛隻時難道有可能將內臟分得那麼開嗎?「血管從哪裡出來的?難不成內臟就沒有血管嗎?」

消基會舉例,去年西班牙科學家在染狂牛症的羊隻內臟和肌肉組織發現異常的普力昂蛋白;日本科學家也在牛臉頰、胸、腳發現有病原性的普力昂蛋白,都是狂牛症的病源。

消基會呼籲,政府應讓消費者的意見參與決策過程,且衛福部和農委會也該積極介入。食藥署昨則指,已有專家評估確認六項牛雜並非內臟、也不是特定風險物質。

經長︰法律上站得住腳

九日起訪問華府的鄧振中昨表示,台灣不會開放牛絞肉和內臟,開放這六項牛雜肉品,在法律上站得住腳、又不影響國人健康,是應該要去做的事情。

鄧振中說,他了解牛肉和豬肉進口問題是美國高度關切,也是台灣以後加入TPP時必須去面對的。台灣說要牛豬分離,不是永遠不處理,但也不是現在就要開放豬肉進口;何時是開放豬肉進口的時機,他不知道,要看社會氣氛,當社會上大多數人反對,政府的作為是沒有效果的。

鄧振中說,並未感受到美國的產業工會或商會不支持台灣加入TPP。台灣希望TPP談判結束後,美國能支持台灣加入,但美方並沒有明確表示,會在談判結束後、還是協議生效後才會和台灣談;美方希望台灣與其他十一個TPP會員國多接觸,台灣也已在進行。他說,台灣一定要讓美方清楚,台灣有加入TPP的強烈意願。

至於美台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能否在今年上半年召開,鄧振中說,他希望愈快愈好,但這次訪美並沒有就時間表交換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