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追查病毒源 留意愛混雞場白鷺鷥

位於屏東鹽埔鄉的蛋雞場中,發現黃頭鷺的身影。(吳憲豪先生提供)

位於屏東鹽埔鄉的蛋雞場中,發現黃頭鷺的身影。(吳憲豪先生提供)

2015/01/15 06:0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禽流感疫情持續延燒,專家學者對於政府追蹤禽流感來源從何而來?見解各不相同。農委會分析病毒株後懷疑是候鳥帶入,引起野鳥學會、放牧雞農抨擊;屏科大野保所教授孫元勳拿出研究資料警告,白鷺鷥是不可忽視的候鳥,呼籲政府與養禽業者不能掉以輕心。

白鷺鷥是大白鷺、小白鷺、夜鷺及黃頭鷺等各種鷺科通稱。孫元勳表示,大白鷺、小白鷺、夜鷺因覓食習性,常在兼養魚的鴨、鵝場出現;黃頭鷺因喜歡以蟲類為食,常在蛋雞場內的雞糞堆附近現蹤。

遷徙過境中國 可能染病毒

孫元勳說,研究團隊在田野調查中發現,黃頭鷺(又稱牛背鷺)常往返濕地與養禽場,尤其在蛋雞場常可見到黃頭鷺的身影。團隊曾與防檢局合作,在一隻黃頭鷺背部安裝衛星回報器,意外發現這隻黃頭鷺在春天時離台,過境中國福建外海,途經浙江寧波、安徽等地;秋、冬季又飛回台灣,且持續在屏東內埔鄉活動。

孫元勳指出,黃頭鷺是留鳥也是候鳥,台灣各地一年四季皆可見。團隊發現,黃頭鷺不僅會直接進入蛋雞場內覓食,還會在遷徙過程中跨越不同國家,一旦遷徙過程感染禽流感病毒,就有可能成為禽流感病毒傳播的橋樑。據國外媒體報導,鷺科曾在中國湖南、香港等地帶來H5N1與H9N2病毒,造成當地禽流感疫情。

孫元勳建議政府管制鴨、鵝池不要兼養魚;另外,容易孳生小蟲、蒼蠅的養禽場也應設法搭設防護網,防範黃頭鷺入內覓食。

裝了衛星回報器的黃頭鷺,在春天離台飛往中國,到了冬天再飛回台灣。(孫元勳教授提供)

裝了衛星回報器的黃頭鷺,在春天離台飛往中國,到了冬天再飛回台灣。(孫元勳教授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