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沐浴乳抽檢 6成4含防腐劑

消基會昨指出,調查市售沐浴乳有6成4檢出防腐劑,所幸都未超標。(記者謝文華攝)

消基會昨指出,調查市售沐浴乳有6成4檢出防腐劑,所幸都未超標。(記者謝文華攝)

2014/10/02 06:00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消基會五月從五縣市採購五十件沐浴乳,其中卅二件、六成四檢出防腐劑,雖都未超標,但九件標示不符規定,其中嬰兒/兒童專用就佔三件!

衛福部食藥署醫粧組副組長許蒨文說,沐浴乳開封不會馬上用完、含水量高,加上浴室潮濕,業者添加防腐劑主要為抑制黴菌、微生物滋長,法定上限為一%。

消基會強調,嬰幼兒皮膚細嫩敏感,對嬰幼兒產品應訂出更嚴格限量,甚至比照歐盟對非沖洗型化粧品規定不得檢出防腐劑。

給嬰幼兒用 恐造成過敏、濕疹

消基會表示,這次嬰幼兒用的「依必朗兒童抗菌沐浴乳」及銀泰吉公司「快潔適嬰兒抗菌沐浴乳」,均檢出「對羥基苯甲酸酯類(Parabens)」防腐劑成分卻未標示,另外「屈臣氏溫和嬰兒沐浴露」也含防腐劑,雖都未超標,但家長不知情下購買,恐造成嬰幼兒過敏、濕疹、搔癢、龜裂等不良反應,呼籲衛生單位查處!

衛福部指,目前核准四十七種用於化粧品的防腐劑,針對沖洗型、非沖洗型和會接觸人體黏膜部位的產品,都訂有不同限量標準,將研議針對嬰幼兒產品訂出更嚴格標準。業者若涉及標示不符規定,可處十萬元以下罰鍰,甚至沒入銷毀。

擬對嬰幼兒產品訂更嚴格標準

依必朗坦承貼錯舊標籤,但成分有標示另一種防腐劑,非故意不揭露,今年一月底以後生產的產品都已重新標示。銀泰吉表示,公司使用具全球專利的防腐劑,為何檢出Parabens須查證。

被消基會點名疑防腐劑標示不實的耐斯企業則指,「嚕啦啦薰衣草溫和沐浴乳」成分有標示對羥基苯甲酸酯類,是核准使用的防腐劑。

消基會另進行酸鹼PH值、游離甲醛、三氯沙、壬基苯酚及壬基苯酚聚乙氧基醇類測試,皆合格。提醒女性,選購用於私密處的沐浴乳最好為中性(PH值七)、鹼性(PH值大於八),較不會引起刺激或過敏反應。

許蒨文說,目前未對化粧品訂出PH限值,且規定不得外加甲醛,但部分化粧品原料為礦物質含天然甲醛,部分防腐劑則會釋出甲醛產生殺菌效果,前者與後者的游離甲醛含量,各不可超過七十五、一千ppm限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