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節能科技創意賽 「紙記憶體」全球首創

台大謝伊妍(中)等人合作研發的「綠能環保噴墨式紙上記憶體元件」獲2014東元科技創意競賽主競賽冠軍。(記者朱沛雄攝)

台大謝伊妍(中)等人合作研發的「綠能環保噴墨式紙上記憶體元件」獲2014東元科技創意競賽主競賽冠軍。(記者朱沛雄攝)

2014/08/27 06:00

〔記者蔡穎、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研發創意吸睛!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舉辦的「Green Tech」科技創意競賽昨進行總決賽,台灣組前三名由台大包辦,冠軍團隊製出全球第一個「紙記憶體」,前瞻概念獲評審讚賞。

台大包辦台灣組前三名

台大冠軍團隊用噴墨印表機和網印技術依序在相片紙印上碳、二氧化鈦和銀點三層結構,成為類似USB般的記憶體,但目前僅能做到四立方公分較穩定。隊長謝伊妍說,紙記憶體仍在研發階段,但紙張裡的纖維素具「生物相容」特性,未來有機會結合生醫工程應用在人體上,回收時用碎紙機就能解決。

「用我們的技術,比傳統節能百倍。」亞軍、台大機械工程系團隊以壓克力為原料,製作出九公分乘五公分乘○.五公分、約名片大小的微反應器,每小時可轉化出廿五西西的生質柴油,以液珠技術縮小後可放在民眾家中,煮飯剩油經提煉成生質柴油,可供發電機或汽機車使用。

由清大動力機械工程學系團隊推出的「Legway-T」單輪電動車,獲得創意獎;既可合體成協力車、也能單獨行駛,並以即時運算系統保持車身平衡。單輪車節省體積,希望如直立電動車Segway般創造新的通勤模式。

單輪電動車可單騎或協力

台大昨與法律事務所舉行策略聯盟簽約,並舉行「NTU Garage Demo Show」新創團隊發表成果。其中一隊研發出「聽力雲」軟體平台。聽力雲有網頁版和手機App兩種版本,只需戴上耳機,就可測試左右耳聽力狀況,更可延伸到音樂市場。

清大研發的「並聯式人力電力混合雙人平衡車」獲創意獎。(記者朱沛雄攝)

清大研發的「並聯式人力電力混合雙人平衡車」獲創意獎。(記者朱沛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