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物理奧賽 我5生全奪金

2014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我國代表隊選手,由左至右宋亞倫、張巏瀚、陳致維、林鼎鈞、陳麒方。(教育部提供)

2014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我國代表隊選手,由左至右宋亞倫、張巏瀚、陳致維、林鼎鈞、陳麒方。(教育部提供)

2014/07/21 06:0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第四十五屆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傳回捷報,在八十六個國家、三百八十三名學生參賽中,我國參賽的五名學生全都獲得金牌,團體排行全球第二名;其中建中學生張巏瀚,同時拿下亞洲與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的「最佳理論獎」,是本次競賽理論中成績最高的選手。

張巏瀚 最佳理論

我國學生過去曾四度全數奪金,但僅二○○五與二○一一年摘下團體冠軍。今年團體第一則是中國獲得。今年代表隊由台師大理學院院長賈至達擔任團長,包括建中學生張巏瀚、陳麒方、陳致維及花蓮中學學生宋亞倫、台中惠文高中林鼎鈞等五名學生代表參賽。

賈至達表示,競賽考到光學與液晶、表面張力、液壓,台灣高中課本對此較簡化,所以較吃虧,至於流體、熱學、震盪甚至微分方程等,則已到大一大二程度。所幸張巏瀚理論強又認真,帶動團隊氣氛,因此整體表現不錯。

更引人矚目的是,我國國手學生都是文武兼備。張巏瀚從小學小提琴,也擔任建中管弦樂團小提琴手;父親張登科表示,巏瀚國中時參加科奧,發現對物理有興趣,因此繼續鑽研,目前已獲台大物理系入學許可。

林鼎鈞 年紀最小

來自台中惠文高中的林鼎鈞,年紀最小、僅高一,但在雲門舞集練了八年舞蹈,舉辦過個人畫展;媽媽陳郁菁說,鼎鈞是從科博館開啟科學知識大門,更在清大「高中生科學研究人才培育計畫」的物理實驗打下基礎,對於繪畫、游泳,更是十幾年持之以恆。

林鼎鈞去年已獲數學奧林匹亞金牌,獲得保送台大資格,但對於得獎後可先到清大上高等微積分、聽電磁學,對他是更棒的獎勵。

宋亞倫 來自花蓮

來自花蓮高中的宋亞倫,則是花東子弟在國際奪金的罕例;經常從生活中尋找物理靈感和突破的他,還曾參加街頭快閃合唱。宋媽媽表示,亞倫自幼稚園就對數字就非常敏銳,但沒有補習,學習都隨他自己規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