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心有毒》系列9//常聞汽油味 當心毒氣傷身

為防吸入甲基第三丁基醚(MTBE),在加油站的員工,應盡量戴上活性碳口罩。(記者陳志曲攝)

為防吸入甲基第三丁基醚(MTBE),在加油站的員工,應盡量戴上活性碳口罩。(記者陳志曲攝)

2013/08/23 06:00

甲基第三丁基醚 致癌毒化物

記者邱宜君、張慧雯、林詩萍/專題報導

有些人很喜歡聞汽油、柴油的味道,卻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吸入了毒化物「甲基第三丁基醚(MTBE)」。長期暴露在高濃度的MTBE中,人體淋巴、腎臟、肝臟、甲狀腺、呼吸系統都可能致癌。

加油站、停車場員工 高危險群

從事石油生產及運輸人員、加油站員工、汽車保修人員、室內停車場人員,甚至加油的民眾,都有可能接觸到高濃度的MTBE,得小心「毒氣」入侵。

環保署曾在九十七年抽檢三千多支油槍,發現約有一成回收裝置故障,導致油氣外洩。環保署已開始頒發「油氣回收標章」給油氣完全回收的加油站,也宣導「加油到跳停」,也就是油槍跳起就不再加油。

此外,加油站的大型儲油槽、管線設備也是可能的洩漏點。油槽管線多設置於地下,設備老舊、施工不良或遇上地震,都會導致油品洩漏並隨地下水的流動,污染範圍可能擴及四周環境、農田、家用水。

長期吸入 恐致腎臟癌、甲狀腺癌

MTBE是環保署公告第四類毒性化學物質,一種易溶於醇、醚的無色刺鼻易燃液體,能大輻提高汽油的辛烷值,以達到抗爆震效果,又可增加汽油的含氧量,以促進完全燃燒,減少一氧化碳及碳氫化合物的排放,成為世界各國普遍使用的汽油添加劑,但它對人體有毒性,通常透過吸入、皮膚接觸 、飲食三種管道進入身體。

實驗已證實,MTBE在人體中代謝後會產生甲醛和第三丁基醚兩種物質,其中甲醛會引發鼻咽癌、鼻腔癌和鼻竇癌;第三丁基醚可能引起腎臟癌和甲狀腺癌。MTBE也會引起氣喘、過敏,以及頭痛焦慮、失眠、意志消沉等神經學症狀,長期暴露可能會損害腎臟。

芬蘭在一九九七年曾研究一百零一位男性油罐車駕駛,結果發現,暴露時間越長的駕駛越疲累,其中更有五分之一駕駛有頭痛、噁心及呼吸急促等症狀。

台大職衛所二○○五年研究也發現,當油氣回收設置改善,員工下班時的交通事故比率從二.一五%大幅降到○.五三%,顯示員工面對汽油油氣暴露量,與交通事故發生有顯著關係。

油氣溢散 到加油站宜戴活性碳口罩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生前曾提醒,消費者加油時若要求加到一定金額或加滿,工作人員就須以點放方式「強制加油」,油槍不易回收油氣,難免溢散傷身。建議加油站員工和消費者最好戴活性碳口罩,雖不能完全阻絕,至少比直接暴露好。

台塑化總經理曹明表示,加油站現都設有「揮發性有機物(VOC)」監測系統,也鼓勵員工戴口罩,只不過,一般口罩對避免吸入有毒物體的功效不彰,也怕員工嫌熱、客人誤以為有毒等,是否強制戴口罩仍在評估。勞委會則說,加油站是開放空間,除非是進入油槽或有大量洩漏,否則不需配戴防護具作業。

不過,監察院曾於二○一○年糾正勞委會「忽視加油站員工健康權益」,當時勞委會已長達十一年未執行加油站作業環境測定,且加油站四十歲以下員工,每工作五年才做一次健康檢查。中油目前的做法是讓員工每工作四小時,就要休息半小時,每年都為員工健康檢查。

環保署自九十三年起,全面檢查全國兩千六百多座加油站,發現兩百一十六處有油品漏出,目前有八十二處已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