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年滄桑 全台首座水力發電所倒塌

2012/03/26 06:00

〔記者潘杏惠/新北報導〕全台第一座水力發電廠、位在新北市新店區的「龜山水力發電所」,走過百年滄桑歲月,前晚突然倒塌,僅剩一片斑駁牆面,讓人不勝唏噓。

新北市文史學會理事長夏聖禮指出,龜山水力發電所由日本人興建,一九○五年完工送電,此後台北城內、艋舺與大稻埕三市街夜間大放光明,成為台灣第一個有電燈的城市。

夏聖禮昨天與學會常務理事高又培、常務監事陳漢順一同前往倒塌現場查看,懷疑是廠房老舊,屋頂鐵架鏽蝕嚴重,承受不住倒下,現場散落一塊塊磚牆,慘不忍睹,由於附近仍有住戶,新店區公所緊急派出怪手,清理路面,避免影響通行。

第一時間發現發電所倒塌的新店住戶邱明清說,前晚六點四十五分左右,他到發電廠附近餵貓,聽到發電所內發出劈哩啪啦聲響,聲音越來越大,他驚覺有異,快步離開,一回頭,發電所整個垮了,嚇都嚇死了。

龜山水力發電所坐落在翡翠水庫旁,斑駁黑灰的老舊廠房,很少人知道它是籌建於一九○三年、全台第一座水力發電廠。

夏聖禮說,日治時期,日本土倉家族在龜山投資興建水力發電所,一九○五年七月完工,逐步對城內、艋舺與大稻埕三市街試送電,台北終於點燈大放光明,台灣電燈也正式啟用。

台字標誌 見證歷史

夏聖禮指出,廠房山牆處留有台字標誌及電光紋路,山牆上的正倒三角形,就是「台」字,代表台灣總督府,電紋則是山牆上左右兩個曲折的斜邊,象徵閃電。

另外,發電所過去因山洪暴發幾乎滅頂,牆壁上高約六公尺處仍可清楚看見一條淹水線,此兩處標記成為龜山發電所珍貴的歷史空間資產。一九三九年新龜山發電所(今桂山發電廠)興工,一九四三年龜山發電所撤廢,自此走入歷史。

一九六八年,台電公司以無業務需求標售發電所,但業主卻苦於水源保護區開發限制,幾十年來無法利用,逐漸荒廢,二○○六年經當時的台北縣文史學會爭取,登錄為台北縣歷史建築。

夏聖禮說,雖然發電所已倒塌,但他會跟地主溝通,將部分空間捐給政府,保留做為歷史建物遺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