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祭好兄弟 中元盞品步步糕升

2011/07/31 06:00

記者洪素卿/專題報導

基隆中元祭、已經成了鬼月嘉年華的一部份。不過,很多人到中元祭湊熱鬧,卻不見得懂其中的門道。

連珍第二代老闆娘郭克伶說,祭拜用的糕點,不少跟早年生活有關。例如,以米磨成粉,混合油、糖等製作的糕潤,在早年沒有冰箱的年代,是少數能夠長時間保存的食物之一,加上口感不錯,成為討海人出海時隨身果腹的良伴。後來,不只成為討海人出海前求豐收與平安的必備祭拜用品;在中元節祭拜好兄弟時,基隆人更會將大小不同的糕潤,由小而大堆疊成塔狀,象徵步步高陞。

中元祭時使用的「盞品」,也是祭拜跟生活結合的一例。郭克伶說,早年盞品上綁的,除了麵線、壽桃、糕潤之外,多半是鹽、醋、薑等生活用品,待中元祭後,鄰里可分而食之。這些年來,小家庭普及,因此,糕餅店在製作盞品時,就把各種可以保存的小包裝食品綁成盞,包括鳳梨酥、手工麻糬。

相傳盞品越高、越容易讓遠方的好兄弟看到,連珍做過最高的盞超過兩百四十公分,那是為了基隆中元祭時,主普壇要用的盞品,還特別租借活動中心、讓師傅們有空間完成盞的裝置。

「這是毛荷、必桃,通常是三個一組賣。」郭克伶再拿起另一組中元節祭祀用糕點,粉紅色的必桃外形有點像桃,蒸好之後會裂開,因為「裂」的台語發音有點像是「必」,所以台灣人把它叫做必桃(台語發音)。據說這象徵可以早日脫離地獄之門。至於毛荷,早先以為是因白色的毛荷,形狀與顏色就如同盛開的一朵白荷(蓮)花,所以才叫毛荷,不過,郭克伶說,這幾年遇到民俗專家,才知道毛荷的名稱由來應該是佛教用語,有「祝」願的意味。

蓮珍餅舖還針對素食者,以糯米做成虹片糕,製成三牲牲禮,郭克伶說,以前普度都是殺大豬公,但有人不忍,加上吃素的人不少,所以改成這種虹片糕做成的牲禮。普度供品為了配合現代生活,有了不一樣的面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