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埔「活天主」 神父桑朗度辭世

創辦新竹縣新埔鎮內思高工的西班牙籍神父桑朗度,5月25日在台北過世,享壽97歲。<br>(內思高工提供,記者王錦義翻攝)

創辦新竹縣新埔鎮內思高工的西班牙籍神父桑朗度,5月25日在台北過世,享壽97歲。
(內思高工提供,記者王錦義翻攝)

2008/06/01 06:00

〔記者王錦義/新埔報導〕奉獻台灣半世紀,曾獲史懷哲教師獎的西班牙籍神父桑朗度,上月25日在台北過世,享壽97歲,明天上午10點將在他一手創辦的學校,新竹縣新埔鎮內思高工禮堂舉行追思彌撒。

內思高工校長羅名峰說,桑朗度為台灣這塊土地奉獻時間長達55年,過去半世紀以來,他曾為新埔鎮民提供免費醫療資源,設立幼稚園和內思高工,推動英語教育,為地方作育英才無數,對台灣的貢獻讓人敬佩。

桑朗度被譽為新埔人的「活天主」,4年前曾獲金車文教基金會頒發「史懷哲教師獎」。他出身西班牙極富裕尊榮的家庭,父親是海軍總司令,18歲進入耶穌會,1946年奉派中國,曾到上海繼續讀哲學,在北京學習華語2年。

1953年天主教神父遭共產黨驅趕,桑朗度輾轉抵達新埔後,在目前新埔天主堂的位置開設免費英語補習班,後來並在附近創辦內思高工,培育台灣工業化的基礎人才。

之後他在竹東、竹北、新埔等天主堂擔任本堂神父,並在竹東成立世光青年中心,為外縣市及偏遠的原住民學子提供住處。

桑朗度之後又回任內思擔任院長,當時已近90歲的他,仍自己騎著腳踏車或機車到處傳教及探訪教友,只要能為人祈禱、做事、犧牲,他就精神奕奕、開心的出現,內政部頒給他的獎盃上寫著「台灣因您而成長,感謝您」,為他的一生寫下最貼切的註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