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民主社會要有假訊息抵抗力

受境外假訊息影響國家前5名&對外散布假訊息國家前5名

受境外假訊息影響國家前5名&對外散布假訊息國家前5名

2024/03/25 05:30

提升媒體識讀素養、養成獨立判斷能力是重中之重

〔記者陳嘉怡、楊綿傑/台北報導〕台灣連續十一年蟬聯受境外假訊息影響最嚴重國家,專家指出,假訊息利用社群傳播速度快,近年還出現大量利用生成式AI(人工智慧)、Deepfake(深度偽造)等製造假訊息案例,真假更難辨別,提升媒體識讀素養、養成獨立判斷能力已是重中之重,才能讓民主社會長出對抗假訊息病毒的抵抗力。

媒體素養成為全民運動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內容執行長黃兆徽觀察,早期假訊息以文字居多,近年網路科技發展、影音產製成本降低及生成式AI、Deepfake蓬勃發展,型態已改變,而部分大眾認為有圖、有聲音就是真相,更容易信以為真,這也是提倡媒體素養成為全民運動原因。

自己要當資訊守門人

黃兆徽形容,假訊息就像數位世界病毒,以前閱聽人仰賴新聞媒體得知資訊,新聞媒體擔綱守門人、協助閱聽人過濾不實訊息;但現在大眾取得資訊方式多元,自媒體興盛,卻不若新聞媒體嚴謹查核,閱聽人須意識到「自己要當自己的資訊守門人」,社會才能長出對抗假訊息病毒的抗體及免疫力。

對資訊時刻保持警覺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前總編審陳慧敏提到,今年初台灣打完選戰時,抖音、臉書等社群平台出現大量監票短影音,這些被片段擷取的畫面,在網紅傳播下甚囂塵上,即使事後證實開票過程瑕疵都立即修正,仍有人堅信造假。

她建議,大眾對資訊應時刻保持警覺、查證消息來源、不要急著轉傳,如無法確認真假,可借助事實查核組織或查核工具。

台灣面臨三面向風險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副教授陳志瑋認為,台灣遭受境外假訊息侵擾多年,目前面臨三面向風險,包含假訊息製造者不斷進化真假難辨的能力,如掌握接近台灣習慣的用語;國內有一群人基於不同理由,自願擔任散播的馬前卒,再拙劣的假訊息也照傳不誤;受眾若沒有意願或無力辨識,就寧可信其有。除政府和媒體外,民眾也應學會辨識假訊息。

面對認知作戰不動搖

彰師大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副教授劉兆隆指出,台灣的國際問題幾乎都來自對岸,各種文攻武嚇、認知作戰,而面對中國假訊息攻擊的抵抗決心,也將影響外國對台援助意願,民眾須有面對認知作戰的基本態度,不亂傳,甚至要破除假訊息。

假訊息利用社群傳播速度快,真假難辨別。專家建議,大眾對資訊應時刻保持警覺、查證消息來源、不要急著轉傳。(法新社檔案照)

假訊息利用社群傳播速度快,真假難辨別。專家建議,大眾對資訊應時刻保持警覺、查證消息來源、不要急著轉傳。(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