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走進原始森林 竹溪步道5月開放

竹溪水岸步道工程已完工,即將於五月開放。(水利局提供)

竹溪水岸步道工程已完工,即將於五月開放。(水利局提供)

2024/04/11 05:30

400年歷史哈赫拿爾森林 生態豐富 營造為都會休閒水岸

記者蔡文居/專題報導

台南市竹溪是流經昔日府城「哈赫拿爾森林」的一條自然河川,為了重現十七世紀的哈赫拿爾森林及竹溪往日榮景,市府開啟一系列竹溪整治計畫,如今竹溪水岸步道即將於下個月開放,置身其中,彷彿走進荒野,屆時將成為結合自然及歷史人文的台南都會新景點。

結合自然與歷史人文的新景點

南市水利局表示,目前工程已完成,只剩水電設置完即可報完工,預計五月開放。

二○二○年夏天,台南環保團體舉辦走讀「哈赫拿爾森林」活動,首度帶領市民深入森林。潺潺的溪水、參天的巨木,參加民眾無不驚嘆竹溪竟然有如深山中溪流原始之美。

有潺潺溪水、參天巨木、竹林

所謂「哈赫拿爾森林」,文史工作者詹翹表示,旅荷學者江樹生教授音譯作「哈根納森林」,意即「海牙人的森林」。江譯的《熱蘭遮城日誌》就有記載哈根納森林(Hagenaers Bos)的相關告示。另外,一六五二年繪製的《大員及其附近地區海圖》,在市鎮的東南方,有一大片森林,就是哈赫拿爾森林,其外形有如一柄帶有血槽的彎刀,彷彿血槽的林中溪流,即為竹溪。

南市重現府城水文促進會長吳昭明說,哈赫拿爾森林生態豐富,竹溪蜿蜒流過,充滿原始溪流景觀及生態,是台南的珍寶,大家不一起擋下怪手,哈赫拿爾森林將不保。

保留森林原貌 低度開發好親近

環團奔走呼籲保留這一片都市森林,反對政府開發破壞這麼漂亮的原始森林,甚至邀請前市長、時任副總統的賴清德親自造訪。賴清德實際走訪後發現哈赫拿爾森林整體林相非常自然,認為應保持森林原貌,並適度提供民眾親近,創造雙贏,將會是台南市區難得的自然資產。

水利局與環保團體經過無數次的溝通協調,達成保留原始森林,低密度開發的共識,工程也於二○二二年十月順利開工。水利局表示,延續竹溪一、二期營造成果,南市府推動竹溪二期第二階段的工程計畫─竹溪水岸改善及環境營造工程,獲得中央前瞻計畫補助,總工程經費一.三億元。工程完整保留哈赫拿爾森林林相的原始風貌,藉由低密度開發,營造都會休閒水岸,提供民眾在竹溪水岸邊運動、休閒遊憩等空間。

竹溪水岸步道工程採低密度開發,保留當地原由的林相。 (水利局提供)

竹溪水岸步道工程採低密度開發,保留當地原由的林相。 (水利局提供)

哈赫拿爾森林深處的竹溪,潺潺的溪水,有深山溪流原始之美。 (記者蔡文居攝)

哈赫拿爾森林深處的竹溪,潺潺的溪水,有深山溪流原始之美。 (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