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陪念古詩 屏縣長照居家服務「揪感心」

屏縣居服員在陪伴服務時,和長者一起念古詩。(屏東縣府提供)

屏縣居服員在陪伴服務時,和長者一起念古詩。(屏東縣府提供)

2024/04/07 05:30

居家長照逾萬人接受陪伴服務 居服員服務個別化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陪伴也是長照居家服務項目之一,屏東縣政府統計,全縣特約居家長照機構現有九十家,提供兩萬一千人居家服務,其中接受「陪伴服務」項目者有一萬一千三百四十人,居服員觀察到失能者的興趣及身體狀況優勢,運用陪伴時間提供個別服務,令人「揪感心」。

觀察失能者喜好給予引導

九十歲的薛奶奶有些重聽,過去喜歡外出買菜、找鄰居聊天,自從摔倒後行動受限僅能坐在屋內望著門外發呆,居服員提供服務時觀察到奶奶手部功能還不錯,於是在陪伴服務時間鼓勵奶奶練習套護膝、穿褲子,移動到庭院坐著寫認知學習本,奶奶寫得興致高昂,即使不小心寫錯也能及時發現,還會靦腆笑說「我寫錯了,擦掉再寫一次啦!」。

屏縣府長期照護處表示,還有一位劉姓長者,因車禍導致頭部重創,手術返家後因吞嚥障礙及行動能力受損,使用居家及專業服務後,居服員配合專業治療師復能教導,在陪伴服務時引導長者練習復能動作,劉姓長者雙腳漸可推輪椅行走;另有居服員在提供服務時,發現一名女性長者會講幾句古詩,於是從家裡找出塵封已久的古詩集,在陪伴服務時一起念古詩,長者臉上展現笑容。

協助促進反應認知能力

長照說,每一次的陪伴服務雖然只有三十分鐘,但透過居服機構長照人員細微觀察失能者喜好,給予引導及增進活動,可協助失能者促進反應認知能力,以達預防、維持、延緩失能情形,讓原本平淡的陪伴服務也可以創造不平凡結果,有長照服務需求的民眾可撥打一九六六洽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