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會議拍板 米酵菌酸 正名「邦克列酸」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右)說,引發寶林茶室中毒案毒素與「米」無關,專家認為要避免使用其他食物名稱,因此以直接音譯的命名方式,正名為「邦克列酸」。(記者邱芷柔攝)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右)說,引發寶林茶室中毒案毒素與「米」無關,專家認為要避免使用其他食物名稱,因此以直接音譯的命名方式,正名為「邦克列酸」。(記者邱芷柔攝)

2024/04/04 05:30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寶林茶室中毒案昨天再增兩例,累計卅二例通報,衛福部昨天召開專家會議,專家一致認為,引發中毒的毒素與「米」無關,過去稱米酵菌酸容易造成誤解,因此決定依其原名「Bongkrekic Acid」音譯,正名為「邦克列酸」。

毒素與「米」無關 依其音譯命名

衛福部統計,寶林茶室中毒案累計有卅二例通報,包含兩例死亡、四例加護病房、兩例一般病房以及廿四例返家休養。其中廿二例檢體驗出「邦克列酸」陽性,其餘待採驗中。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說,此毒素與「米」無關,過去翻譯不到位,且「米」字容易讓人望文生義產生誤解,專家認為要避免使用其他食物名稱,因此以直接音譯的命名方式,正名為「邦克列酸」。

專家會議中建議對於中毒者可用「血漿置換術」來加速毒素的排除,並希望臨床單位多收集個案資料,做為未來類似個案治療參考;相關單位後續也將研究調查會分泌邦克列酸的唐菖蒲伯克氏菌椰毒亞型,並制定防中毒指引供民眾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