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大肚山野火頻傳 5年僅造林0.58頃

台中市大肚山,年年因民眾掃墓不慎及冬季乾旱常發生大火。(消防局提供)

台中市大肚山,年年因民眾掃墓不慎及冬季乾旱常發生大火。(消防局提供)

2024/03/28 05:30

市府︰去年至今年 構建防火林帶 種喬木2公頃

〔記者蘇金鳳、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市大肚山區每逢入秋即野火頻傳,持續燒至翌年清明掃墓,至春雨降臨後才漸減,數年來已燃燒達數十公頃,引發中市議員的質疑,大肚山年年火警,但近五年造林僅○.五八公頃,市府有何作為?要求市府加強造林;中市政府農業局表示,已跟民間團體合種二公頃喬木,進行防火林帶構建。

議員︰近年已燒掉數十公頃林地

對於台中市大肚山年年失火,從入秋至翌年清明,山林火警頻傳期間長達五個月,甚至曾有三天發生二起火災,讓消防員疲於奔命,議員吳呈賢就表示,近年已燒掉數十公頃林地,前幾天大肚山又起火,但是五年來市府種樹面積,卻只有○.五八公頃,市府若再不加緊趕進度,大肚山很快就成為一座禿山,尤其是現今極端氣候,常常發生急降雨,更需要多造林涵養土地。

入秋至翌年清明 好發山林火警

議員林昊佑也認為,現在很多公墓的禁葬,市府都予以綠化成綠地,但有些公墓雜草處理後未移走,易造成火災,他呼籲市府應儘速造林,還要種出防火林帶,但不宜太密集,才能避免火勢一發不可收拾。

民政局則表示,市府今年投入總經費四千六百萬元,陸續針對一五二處公墓進行割草、集草及清運,除草面積超過十一座中央公園的面積,各墓區也會提供消防水袋,並派員加強宣導巡查。

農業局則強調,二○二二年至二○二三年農業局於龍井區沿龍目井步道南側約十三公尺寬的範圍,與台灣山林復育協會合作,種植正榕、稜果榕及澀葉榕等原生耐火燒榕屬樹種,共有○.六五公頃的防火林帶;並於去年至今年於大肚區及龍井區,選擇墳墓附近,進行二公頃防火林帶構建,希望撫育成林後,透過耐火燒的原生榕屬林木,擴大防範火災的範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