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南島布是藝術節 4/3起3天

太平洋南島布是藝術節將呈現原住民織布藝術之美。(記者花孟璟攝)

太平洋南島布是藝術節將呈現原住民織布藝術之美。(記者花孟璟攝)

2024/03/23 05:3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包括太魯閣族、阿美族等原住民族都有自己的織布文化,花蓮縣政府舉辦首屆PUX!ART太平洋南島布是藝術節,將在四月三日至五日在東大門夜市旁舉行三天,邀請遊客認識台灣原住民織布文化結合視覺、音樂的盛宴。

邀遊客認識原民織布藝術

主辦的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昨舉辦藝術節宣傳活動,太魯閣族舞者演出結合織布的舞蹈演出,象徵織布的傳承與創新。縣府指出,「布是」藝術節取太魯閣族語「PUX」,意思是驚歎、讚嘆的語助詞,代表布藝的文化生命力。

藝術節將在下月三日下午三點半開幕,將由花蓮出身的原住民潮牌WasangShow花生騷、Pahah進行時尚秀,帶來十八套結合神話、傳統圖騰的戶外與都會潮流服裝;四日則有原民時尚新秀服裝大賞,帶來新生代原住民設計師的才華與創意。

有編織展、時尚秀、音樂會

原住民善於使用天然植物編織,苧麻、竹編、月桃葉都可呈現,受邀參展的旅英阿美族畫家優席夫,這次與父親共同完成裝置藝術作品「手作的驕傲」,以阿美族傳統的捕魚八卦網為基礎,採用螢光色系的尼龍魚線結合鋼鐵材質,透過燈光讓作品的白天與夜晚有不一樣的美。優席夫說,也希望讓觀眾認識原住民友善且永續的捕魚方式。

此外,來自菲律賓的女性編織藝術家Amihan Abueva則與多位藝術家合作,將以來自南、北菲律賓不同部落、婦女的織布拼成大型作品;太魯閣族織藝家胡秀蘭挑戰布料上編織長約三百公分、寬八十公分的大型貓頭鷹圖案,還動員家族成員一起編織,讓大家看到太魯閣族編織之美,詳情可上「太平洋南島布是藝術節」(https://www.facebook.com/puxartfestival)。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