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捷將設八堵機廠 採聯合開發

新北捷運局前晚在基隆高中舉行八堵機廠公聽會。
(基隆市府提供)

新北捷運局前晚在基隆高中舉行八堵機廠公聽會。 (基隆市府提供)

2024/03/20 05:30

台鐵八堵站以北、基隆河以南用地 設維修工廠並引進住商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捷運綜合規劃已獲行政院核定,因應汐東捷運、基隆捷運及規劃中的民生汐止線台北市段的營運需求,計畫在基隆台鐵八堵站北側增設捷運機廠,將採取聯合開發、引進住商。基隆市議員擔心設機廠將使八堵站開發及規劃受影響,要求建置一定比例的社會住宅以落實居住正義。

議員要求建置一定比例社宅

汐東捷運和基隆捷運綜合規劃都已核定,原本並沒有在八堵設置機廠的計畫,新北市捷運工程局副局長鄭智銘前晚在公聽會上表示,捷運民生汐止線正進行綜合規劃,若依原計畫與汐東線、基捷共用社后機廠,社后機廠無法容納三線需求,因此提出增設八堵機廠,希望透過共構與聯合開發,取得設置用地。

社后機廠 無法容納三線需求

新北捷運局初步規劃,在目前台鐵八堵站以北、基隆河以南的八中社區一帶,面積約一.七五公頃用地,設置維修工廠、駐車廠、行政辦公室及其他捷運系統營運必要設施的機廠,將基隆捷運在社后機廠的部分駐車及維修功能移過來,並透過捷運聯合開發,建置住商空間。初步規劃一樓設捷運機廠等必要設施,低樓層建議為地區型商業用途,中高樓層則為住宅。

基隆市議員陳冠羽表示,在基捷綜合規劃裡八中社區一帶為「水岸優質住宅社區」,同時將建置一定比例的社會住宅,現在突然出現八堵機廠計畫,擔心原來的開發方案會受影響。議員連恩典表示,樂見八堵增設機廠,帶動周遭整體發展。

周邊八中社區 一併進行都更

基隆市政府交通處長王圳宏表示,若將來成案,會以市民的最大利益為前提,與都市發展處合作,進行土地徵收及整體規劃。都發處長謝孝昆指出,若能成案,市府將透過大眾運輸導向型發展(TOD),規劃場站周邊的八中社區進行都市更新,包括交通、轉乘等,也會與新北捷運局合作推動住宅聯合開發案,建置一定比例的社會住宅。

新北市捷運工程局公聽會前晚在基隆市基隆高中舉辦,基隆市副市長邱佩琳、立法委員林沛祥都出席。

因應營運需求,新北捷運局計畫在台鐵八堵站北側設置捷運八堵機廠。
(記者盧賢秀攝)

因應營運需求,新北捷運局計畫在台鐵八堵站北側設置捷運八堵機廠。 (記者盧賢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