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繁星錄取率64% 缺額1713名/台大缺26名創新高 興大也缺28名、成大35名

台大繁星今年出現26名缺額創新高。(資料照)

台大繁星今年出現26名缺額創新高。(資料照)

2024/03/20 05:3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一一三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布錄取名單,今年共約二.一萬名高中生報名,錄取約一.四萬多人,錄取率六十四.一九%,缺額有一七一三名。龍頭台大今年出現廿六名缺額創新高,校方分析主要與報名人數、考生興趣、各系檢定標準、AI資通領域磁吸效應有關,缺額將流用至考試分發。

根據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資料,今年有六十五所大學一七五四個學系參加招生,共提供一萬五九七二個招生名額,以及二○一四個原住民外加名額。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招生名額報名人數為二萬一八五一人,較去年減少一一六○人。

總計錄取三百六十二所高中推薦的一萬四○二七名一般生,錄取率六十四.一九%,較去年增加一.四八%,招生缺額一七一三個則較去年增加三百八十三個。另醫學、牙醫等科系繁星一階有三百九十一人通過,後續再進行二階考試。

真理大學缺171名最多

以缺額來說,國立大學如中興大學缺廿八名、成功大學缺卅五名較多。整體缺額最多為真理大學一百七十一名,文化大學一百六十三名,中華、銘傳、實踐、長榮皆破百名。

芳和實中學生首度上台大

台大今年繁星招生名額四○六名,報名有二七八八人次,最後錄取三八○名,占總招生名額十二.一%。學生藉此管道錄取台大的校數,則從去年二百卅六校增加到二百四十二校,其中台北市芳和實中首度有學生錄取台大生傳系。

台大缺額分布在十個系組,包括管院三個系組、生農學院六個系組、理學院一個系組,缺額最多的是植微系,招生四名,僅有三人報名,最後無人錄取。針對缺額創新高,台大註冊組主任李宏森分析與報名人數有關聯,另也取決於學生對於學校的興趣及排序,而學系檢定標準,AI及資通訊領域的磁吸效應也是因素。

李宏森舉例,如管院有缺額的會計系、工管系皆參採數A,但數A較好學生也有其他選項可考慮,造成報名人數沒那麼多;又如植微系檢定標準訂國英數A自全頂標,在報名人數少情況下,即使篩選通過,學生也可能轉選前面志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