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平溪天燈納管 研擬自治條例

平溪天燈施放一年大約30萬盞。(記者方賓照攝)

平溪天燈施放一年大約30萬盞。(記者方賓照攝)

2024/03/15 05:30

地方人士建議推天燈標章 並收費作永續發展與肇災補償基金

〔記者陳奕劭/新北報導〕平溪天燈享譽國際,但多年來的施放天燈,也衍生環保、山林火警等問題,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天到平溪區主持行動治理座談會,地方人士建議天燈施放納入管理,包括推動天燈標章、收取天燈永續發展費與天燈肇災補償基金等;侯友宜說,市府正在研擬地方自治條例,回應民意的需求。

侯友宜︰下週市政會議將審議

侯友宜表示,天燈是平溪區的重要觀光產業,也讓新北市名揚國際,但天燈施放數十年來,對於地方環境、觀光、居民生活等,也帶來正面或負面的影響,市府已研擬自治條例,預計下週在市政會議審議後再送到市議會續審。

經發局指出,平溪天燈一年大約施放卅萬盞,逐漸恢復至疫情之前的水準,推動自治條例是回應地方民意需求。

有「天燈王」稱譽的新北市天燈民俗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胡民樹表示,平溪天燈本身沒問題,施放多年也未造成重大災害,設計結構不好的天燈才會掉下來釀災,大多數的天燈已改用環保材質,建議市府的自治條例應有補貼受災戶等相關規定。

里長︰火災、垃圾、塞車 應有補償、回饋

當地的十分里里長王瑞麟說,平溪天燈「熱放」多年,已發生數次火警、滿地垃圾,十分地區交通也因此阻塞,他建議市府提供天燈補償金或回饋機制給受災戶;若氣候乾燥,連續多天不下雨,區公所、消防隊應勸導減量施放,或讓遊客先許願後,事後再由專人統一施放,類似許多宮廟事後統一焚化金紙的模式。

平溪區地方人士也關心「台六十二線瑞濱延伸至宜蘭頭城可行性評估」,交通局回應說,公路局去年八月辦理地方說明會,今年二月召開期末審查,會持續建議公路局在行經平溪、雙溪、貢寮的路線增設上、下匝道。

瑞芳整頓觀光交通 6月擴大停車場

另外,侯友宜昨天也到瑞芳區主持行動治理座談會,他表示,瑞芳區有金瓜石、九份等國際知名的觀光景點,觀光區的交通安全最重要,若有重大交通意外,屆時恐「吃不完兜著走」,市府會改善交通路況、執行區間測速、取締超速、超載等,並督導旅遊業者落實交通安全,也擴大當地停車場的容納能量,預計今年六月完成。

此外,瑞芳區也推動醫療長照設施大樓BOT+BTO案,補足東北角醫療及長照資源。

平溪天燈施放一年大約30萬盞,也衍生環保等問題,當地里長出席行動治理座談,要求新北市府納管。(市府提供)

平溪天燈施放一年大約30萬盞,也衍生環保等問題,當地里長出席行動治理座談,要求新北市府納管。(市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