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雜費減免影響〉核三廠回饋助學金 將改名解套

立委徐富癸(中左,米黃上衣)召集各單位開會,可望由恆春鎮公所改為「生活扶助金」解套。 
(記者蔡宗憲攝)

立委徐富癸(中左,米黃上衣)召集各單位開會,可望由恆春鎮公所改為「生活扶助金」解套。 (記者蔡宗憲攝)

2024/03/14 05:30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今年二月起,私立大專院校學雜費每年減免三萬五千元,恆春半島因為有核三廠回饋獎助學金,導致當地民眾無法重複申請補助,立委徐富癸昨召集各單位協調後,可望由鎮公所將回饋金名稱改為「生活扶助金」解套。

500人受到影響 家長向民代陳情

恆春半島三月起開始申請核三廠回饋獎助學金,不少家中有就讀私立大學子弟的家長,到了鎮公所後被告知,因中央減免三萬五千元,不得重複請領台電助學金的回覆,當地受影響的大學生有五百人左右,家長急找向民代陳情,屏南立委徐富癸昨天邀請相關單位進行協調。

屏縣議員潘芳泉表示,政府補助私立大學學雜費讓全台符合資格的學生受惠,但核三廠設置在恆春半島,這類回饋補助是針對當地居民,不該因為中央政策,扼殺當地學子獲得獎助學金的權益。

台電表示,每年提撥給恆春半島四鄉鎮的回饋補助金約一億兩千萬元,相關規劃由各鄉鎮公所統籌運用,在補助爭議釐清前,相關款項都會保留。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表示,私立大專院校「學雜費」減免不得重複請領,由教育部的助學系統協調各部會單位發放,台電回饋補助金如屬於「生活扶助金」,則不會影響發放,類似補助爭議也在農漁民子女助學金上出現,經立院提出質詢後,農業部研議將農漁民子女助學金改為「獎學金」,這樣就不會有重複領取的問題。

恆春鎮公所表示,因本學期已經開學,先就私立大專院校學生,提供在學證明造冊收件,後續再請鎮代會召開臨時會,修改恆春獎助自治條例的獎助學金項目,目前恆春地區鄰近核三廠的三個里,大學生每年可補助四萬元,其他村里則為兩萬元。

徐富癸協調 恆春公所將修法解決

徐富癸表示,待恆春獎助自治條例修正後,就能夠在符合中央法規的前提下,全額發放台電核三廠「就學生活扶助金」,不會讓學生與家長權益受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