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檔案》新竹周益記 街屋式建築

2024/03/10 05:30

新竹市周益記是竹市浦西派武功周家第四代子孫周敏益故宅,是周氏在一九三年向新竹望族李家(周敏益母親李氏桔娘家)所購入,實際興建年代並無文獻史料記載,現存最久遠的年代證據為神明廳立柱「庚辰年七月」(一八八○年)落款,此宅應有一百年以上的歷史。

周益記建築為傳統的街屋建築形式、俗稱「手巾寮」,鄰街外觀面闊為五間寬的拱門造型,實際上內部為三間店面寬形式,是北門大街中面闊最廣的街屋式建築。大厝外觀有顯著的拱形門窗,有日本大正年間流行的西方建築風格,在立面上飾以華麗的洗石子或泥塑圖樣,相當獨特,難以單一建築形式認定,有閩式建築,也有日式風格,更有南洋的彩色磁磚及西式風格。

整個修復過程也經文化局文資審議委員會審查通過,並在昨天舉行修復上樑典禮。(整理:記者洪美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