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腦庫」十幾位捐贈者/助攻研究 盼解密失智

衛福部政務次長王必勝直言,高齡化社會凸顯腦部醫學研究的重要,衛福部會協助爭取常態性的經費,全力支持腦庫運作。 (記者邱芷柔攝)

衛福部政務次長王必勝直言,高齡化社會凸顯腦部醫學研究的重要,衛福部會協助爭取常態性的經費,全力支持腦庫運作。 (記者邱芷柔攝)

2024/03/10 05:30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國內首座「台灣腦庫」去年十一月成立後,昨辦首場研討會,台灣腦庫協會理事長謝松蒼指出,目前台灣腦庫已有十幾位捐贈者,特別邀請國際專家經驗分享,推進台灣腦庫發展;衛福部次長王必勝直言,高齡化社會凸顯腦部醫學研究的重要,會協助爭取常態性經費,全力支持腦庫運作。

謝松蒼說,腦組織取得非常困難,因此這是從細胞模式、動物模式到真實世界研究的最重要一塊拼圖。目前台灣僅有一座腦庫,去年十一月成立至今已有十幾位捐贈者,是好的開始,未來將持續收集罕病、神經退化疾病以及正常人的腦神經組織,提供腦科學研究團隊探究失智症、巴金森氏症等神經退化疾病機轉與藥物研發。

昨邀日本專家分享經驗

謝松蒼提到,腦庫有兩個重要工作,第一是和社會溝通,提高對於捐腦和腦科學研究的認同與關注,其次是藉學術研討會促進台灣腦科學和腦疾病的研究。

昨日特別邀日本腦庫聯盟主席村山繁雄分享經驗,日本已有十幾座腦庫,組成聯盟,這也是台灣的夢想,盼透過交流提供台灣發展借鏡,建立國際合作。

村山繁雄在研討會中提到,「Gift of Hope(帶來希望的禮物)」 是西方國家腦庫的口號,神經科學是解開疾病機轉及開發藥物的重要基礎,因此維護腦庫系統就是神經科學的未來。

王必勝說,高齡化社會,退化性疾病包括失智、阿茲海默、巴金森氏症等,對社會的衝擊越來越大,因此去年衛福部核准成立台灣首座腦庫,這是腦科學研究重要的里程碑,未來希望建立常態性經費支持其營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