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又被竹東超車》草屯再讓出 全國第一大鎮寶座

南投縣的地王就在草屯鎮市中心,商業活動比其他鄉鎮活絡,但鎮內沒有科技園區,較無法吸引年輕族群遷居到草屯。(記者陳鳳麗攝)

南投縣的地王就在草屯鎮市中心,商業活動比其他鄉鎮活絡,但鎮內沒有科技園區,較無法吸引年輕族群遷居到草屯。(記者陳鳳麗攝)

2024/03/09 05:30

二月較竹東少62人 南投縣福利最好鄉鎮 仍擋不住人口減少趨勢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南投縣二月份人口再度減少,而人口持續四個月正成長的草屯鎮,二月也小減十二人,二度輸給新竹縣竹東鎮,讓出「全國第一大鎮」稱號,這對標榜全縣鄉鎮福利最好的草屯鎮是一個警訊。

竹科效應反映草屯就業機會不足

南投縣今年二月的總人口數比一月減少三九五人,跌至四十七萬六二八○人,全縣十三鄉鎮市中,僅南投市增加十五人,仁愛鄉增加十六人,其餘包括草屯鎮在內的十一鄉鎮皆減少。

草屯鎮二月人口數為九萬七一三三人,雖只比一月份少了十二人,但因竹科外溢效應人口激增的新竹縣竹東鎮,二月份人口數增為九萬七一九五人,倒贏草屯鎮六十二人,繼去年八月以九萬七○○五人贏過草屯鎮的九萬六九九○人後,再度超車草屯鎮,重登「全國第一大鎮」寶座。

交通、環境問題難吸引人口遷入

草屯鎮因新建案陸續交屋,前幾個月的遷入人口比遷出多,但二月遷入和遷出一樣多,皆為二三二人。有鎮民上月就在臉書社團留言表示,就業機會和薪水也比台中市少,因此又把戶口遷回台中。上月也有鎮民反映,市區停車困難,路邊停車格收費至今無著,公車班次愈來愈少,國民運動館也不知何時才會建,正在思考遷到其他交通較便捷、公共設施較多的縣市。

草屯鎮公所一向標榜福利全縣最好,生育補助第一、第二胎補助四萬元,第三胎六萬元,第四胎以上七萬元;另外重陽節敬老禮金也是全縣最高,六十五歲以上二千元,今年則增為三千元,去年十二月底前遷入,今年就能領到三千元。去年十二月草屯鎮的人口數比十一月增加四十七人,但增加的不全是六十五歲以上長輩,顯示福利措施不是唯一吸引遷入的因素。

全縣僅南投市和仁愛鄉共增31人

據了解,南投縣從二○一八年四月人口數跌破五十萬大關後,即每月下跌,因縣內只有南崗和竹山兩個工業區,就業機會相對較少;加上幅員廣闊,無鐵路、捷運,也沒有客運轉運站,都降低年輕族群返鄉或遷居南投縣的意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