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小犬」重創不開花 玉荷包產量剩一成

「小犬」颱風造成恆春地區玉荷包不開花,立委徐富癸昨勘查受災情形。(記者蔡宗憲攝)

「小犬」颱風造成恆春地區玉荷包不開花,立委徐富癸昨勘查受災情形。(記者蔡宗憲攝)

2024/03/05 05:30

〔記者蔡宗憲、陳彥廷/屏東報導〕去年十月小犬颱風登陸恆春半島,造成嚴重災情,當地不少荔枝生長枝葉遭打斷,傷害直接反映到今年花期,整體開花僅約一成上下,今年的「玉荷包」收成恐大受影響,立委徐富癸及屏縣議員潘芳泉團隊昨到果園勘災,承諾要求農業部從寬、從速認定災害,讓農民早日降低損失。

屏東恆春半島玉荷包種植面積約一百五十八公頃,一直是全台首批上市。玉荷包會在母親節前後成熟,果肉口感帶有微酸甜,豐厚的香氣及清脆感,是消費者搶購的送禮首選,但今年開花狀況不佳,產量恐不到往年一成。

恆春當地果農老方表示,去年「小犬」颱風造成荔枝生長枝葉遭打斷,多數農民都修剪枝條養護,但開春後發現玉荷包樹都開始吐新枝芽,且多數園子都沒有開花,少數有開的也都在一成上下,加上今年冬天雨量減少,後續將無法順利收成,甚至連肥料錢都沒辦法回本。

高雄區農改場及農糧署等單位勘查後,確認目前吐新芽沒開花的狀況,確實是去年小犬颱風造成,屬於延遲性災害,但延遲性規定是三個月,小犬颱風到今年一月即結束申報,農損補助有法令的限制。

立委徐富癸表示,因玉荷包屬於一年收成一次的作物,三個月申報期限有不合理之處,將請農業部長召開農業專家會議,將恆春地區荔枝災情列入專案討論處理,後續也將修改不合理的時限規定,呼籲受災農民先使用「農業天然災害現地照相APP」照相存證,以利後續申請救助。

此外,屏東是農業大縣,主要作物芒果、蓮霧、玉荷包及香蕉甚至蜜棗等,常受天災影響造成農損,但屏東農作保險覆蓋率不高、未達一成,立委鍾佳濱昨質詢時,也要求農業部應透過科技逐時進步,便利看天吃飯的農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