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8歲重度視障女 拿博士、跑半馬

賴淑蘭(左)雖從明眼人變全盲者,樂觀擁抱各種挑戰,現是半馬熱愛者,更盼倡議運動平權觀念。(記者蘇孟娟攝)

賴淑蘭(左)雖從明眼人變全盲者,樂觀擁抱各種挑戰,現是半馬熱愛者,更盼倡議運動平權觀念。(記者蘇孟娟攝)

2024/02/23 05:30

記者蘇孟娟/專訪

六十八歲的賴淑蘭曾是人生勝利組,有高學歷又在大型企業工作,四十六歲時因視網膜色素變性,從明眼人到「視界」只剩深灰一片的重度視障者。但她拒絕人生被視力限制,五十七歲取得博士學位,更征戰多場半馬馬拉松。賴淑蘭新年又許下挑戰新標的,盼幫視障者爭取運動甚至投資等平權,讓視障者的世界更無礙。

爭取運動平權

讓視障世界無礙

賴淑蘭廿六歲時罹患視網膜色素變性,這是常見的遺傳性視網膜失養症,視力會逐漸惡化。她在四十六歲成為全盲者,一度陷沮喪深淵,但不甘心人生下半場只能「宅在家」,先是去讀研究所,接連拿到碩、博士學位,還到中興大學兼課教「生命教育」,以親身經歷傳達「苦難也許是化了妝的祝福」正向觀念。

46歲人生變黑暗 她拒絕受限

六年前她因嚴重失眠,開始接觸運動,參加台中視障路跑團,因為須仰賴陪跑員指引,花了一年的時間摸索如何憑著陪跑繩的牽引建立安全感。雖曾多次跌倒,也曾因體力調控不當跑到昏倒三次,卻「愈跑愈勇」,現在的她南北征戰各式半馬,日前才從烏日高鐵站跑到成功嶺,即使是上坡路段、降雨考驗,仍樂此不疲。

賴淑蘭挑戰馬拉松時,常常遭遇規劃不夠同理視障者狀況,包括管制道路過窄,視障者與陪跑員無法並駕齊驅跑步,還遇過路邊停放貨車或是路面有凹洞卻未警示,讓視障者或陪跑員不是險些撞上貨車後照鏡,就是扭傷腳。

賴淑蘭也曾想投資,到銀行卻被要求必須帶著「明眼人」來簽切結書,即使她再三說明很清楚投資內容,仍被拒於門外。她感嘆社會面對視障者往往先看「視障」的生理狀況,忽略應先以「人」為前提來尊重,以致出現諸多歧視性限制。

賴淑蘭說,她有四十六年的明眼人經驗,成為視障者也快廿三年,定位自己可以成為兩者間的溝通平台,盼倡議運動、娛樂、投資等平權等觀念,讓視障者等也能擁抱更美好的生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