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鋰電池燃燒產生氟化氫/專家︰緊閉門窗 外出配戴N95口罩

新北深坑工廠濃煙異味擴散至雙北,經查工廠內放置藍牙耳機等電子產品與鋰電池。(記者陸運鋒翻攝)

新北深坑工廠濃煙異味擴散至雙北,經查工廠內放置藍牙耳機等電子產品與鋰電池。(記者陸運鋒翻攝)

2024/02/22 05:30

〔記者陳嘉怡、邱芷柔、丁偉杰/綜合報導〕新北深坑工廠濃煙異味擴散至雙北,經查工廠內放置藍牙耳機等電子產品與鋰電池;無獨有偶,嘉義市湖子內環保用地資源回收暫置場廿日也發生火警,推測是回收物項目夾雜的鋰電池受熱起火。要避免鋰電池燃燒產生的氟化氫刺激呼吸道、傷害肺部,毒物專家建議火場附近民眾緊閉門窗、打開空氣清淨機,外出配戴N95口罩。

嘉市資源回收場前天火警 疑鋰電池受熱起火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明,氟化氫是一種無色的氣體,具有強烈腐蝕性,空氣中只要超過3ppm就會使人中毒,遇水會變成俗稱「化骨水」的氟氫酸,是科技業常使用的除鏽劑,毒性極強。有民眾提到喝牛奶、多喝水、吃綠豆湯來排毒,顏宗海說,有毒氣體不會因此加速代謝,最好的方式就是避免暴露其中。

氟化氫遇水會變「化骨水」 毒物專家︰避免暴露

環境部資源循環署表示,鋰電池回收要求「三要一不」,包含要放電、要區隔、要監控,以及不得擠壓;若回收業者未依規定存放鋰電池等物品,依廢清法最高可罰三十萬元。

另由於電子產品中可能包含其他充電電池,且各種鋰電池成分不盡相同,深坑大火異味產生原因需進一步檢測,才能確認。

鋰電池回收要區隔

若未規定存放可罰30萬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指出,發生重大空污事件時,政府應透過細胞簡訊、廣播等告知影響區域內的民眾;另外應檢測火場具代表性的空污物質,才不會有空品與民眾感受不符的情況。

環境部大氣司長張順欽表示,發生重大空污事故時,地方政府可依據「空氣污染突發事故緊急應變措施計畫及警告通知作業辦法」,利用細胞簡訊等發布空品惡化警告。發送標準為空品指標AQI達二百以上,新北環保局人員到現場以電子鼻測量讀值為零、粒狀物感測器則測量到粒狀物上升約五十至六十微克,並未達發送標準。

大火燒毀萬件含鋰電池3C產品。(記者陸運鋒翻攝)

大火燒毀萬件含鋰電池3C產品。(記者陸運鋒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