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平輪海難75年 遺族籲珍惜自由民主

基隆市文化局昨天舉辦「太平輪海難七十五週年紀念追思活動」。(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市文化局昨天舉辦「太平輪海難七十五週年紀念追思活動」。(記者盧賢秀攝)

2024/01/28 05:30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一九四九年一月廿七日由中國上海航向台灣基隆的太平輪,航駛到舟山群島附近海域,與貨輪建元輪相撞發生海難,造成近千人罹難。基隆市文化局昨天舉辦「太平輪海難七十五週年紀念追思活動」,數十位海難遺族在太平輪紀念公園獻花追悼受難者,家屬說,希望所有人記得這段歷史,更要珍惜台灣這塊土地的自由與民主。

昨天下著毛毛細雨氣溫寒冷,仍有不少家屬前來追悼先人,上午十時在紀念碑前由文化局長江亭玫帶領默哀、獻花追思,家屬有的坐輪椅,有的年逾八十歲,遠從各地來憑弔受難者,不少人憶起往事,忍不住哽咽。

文化局長江亭玫表示,太平輪海難七十五週年追悼,希望讓後代世人走近、知悉,關注大時代下的故事,共同面對歷史的記憶,珍惜台灣這塊土地的自由與民主。

文化資產科長郭麗雅說,一九五一年在基隆港邊設立衣冠塚,碑文面海,後填海造陸,紀念碑被劃入軍方營區圍牆內。二○一七年協調國防部退縮圍牆,並在紀念碑旁設立敘事牆,說明太平輪事件的故事及來龍去脈,彰顯大時代悲歡離合的太平輪故事。

有一名婦人帶著女兒來悼念她的父親。婦人的女兒說,母親為了生活吃了很多苦,但船公司至今也沒有賠償,這是一段艱難的歷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