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數B近3年最難 有利數A跨考生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試題評論教師團隊表示,今年數B考題說明數學的實用性。 (全中教提供)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試題評論教師團隊表示,今年數B考題說明數學的實用性。 (全中教提供)

2024/01/23 05:30

〔記者林曉雲、楊綿傑、許麗娟、蘇孟娟/綜合報導〕大學學測數學B,電玩射擊遊戲、布置耶誕樹、學測數學A、B考生報名比例等入題,結合真實生活情境。但考生與補教老師都認為是近三年最難,對數A跨考生有利,還出「整人題」,估五標下降,因明年分科測驗復考數乙,預估明年數B難度會下降。

補教估5標下降

大考中心副主任岳修平表示,試題取材豐富,情境融入試題占比近半,例如單選第三題以射擊遊戲為題材,融入直線方程式概念;單選第六題以耶誕裝飾為素材,討論燈飾線段比例關係;多選第十一題結合永續,考碳排放平均減少概念;第十二題以機器人操作程式融入情境設計,計算其移動及動作規律等。

台北市陽明高中老師蘇順聖分析,考題敘述量不少,但因計算時間足夠,大部分學生答題不會有太大時間壓力。台北市成淵高中老師陳正鴻表示,今年考題明顯突出數學的實用性。

補教老師解創智指出,今年數B是近三年最難,數B考生擅長「圓椎截痕和單點透視法」都未考,對數A考生較有利。第十三題是「整人題」,考生看懂用一遍舉證乘法即可解題,看不懂的就要慢慢算,四則運算要操作五遍,還要防算錯,因此估五標下降。補教估五標為:十一、九、六、四、三級分,頂標、前標及均標估比去年降一級分。

雄女社會組考生歐紀蘭和蕭妘恩也說,數B比前兩年難很多,題目敘述複雜,光是理解就有難度,且算出來的答案又非常弔詭。台中一中曾姓及林姓考生指出,數B社會組專有的「獨家課程」考題少,多數是自然組與社會組共有的課程範圍命題,恐不利社會組考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