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經8年轉正 宜縣總人口數增828人

歷經8年再度轉正,宜蘭縣總人口數去年增加828人,圖為幼兒園上課情形。(記者游明金攝)

歷經8年再度轉正,宜蘭縣總人口數去年增加828人,圖為幼兒園上課情形。(記者游明金攝)

2024/01/23 05:30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歷經八年,宜蘭縣人口數在去年底出現正成長,較前年增加八二八人,成長率一.八‰,總人口數四四萬九八九○人,連續兩年跌破四十五萬大關;至於各鄉鎮市,以五結鄉、冬山鄉分別成長九.五‰、九.一六‰最多;縣府分析,羅東人口外溢到五結鄉、冬山鄉,相當明顯。

羅東人口外溢 冬山增488人最多

宜蘭縣去年出生數二四○五人、粗出生率僅五.三五‰;死亡數四五四○人,粗死亡率一○.一‰,自然增減少了二一三五人。不過,在社會增減(遷出遷入)部分,增加(遷入)二九六三人,總人口數實際增加八二八人;這是繼二○一四年之後,歷經八年負成長再度轉正,相當難得。

去年以冬山鄉增加四八八人最多,其次是五結鄉三九○人、宜蘭市三一二人。以成長率來看,前三名則是五結的九.八五‰、冬山的九.一六‰以及員山鄉的六.八五‰(二二○人);宜蘭市因人口較多,成長率僅三.二八‰。

人口減少的鄉鎮,蘇澳鎮減少了四○九人最多,達十.九二‰;但減少比率以大同鄉十七.○六‰(一○三人)為最高。

蘇澳減少409人最多 大同比率最高

縣府分析,羅東鎮地窄人稠,都市發展已達一定程度,外溢到毗鄰的冬山鄉、五結鄉;至於蘇澳鎮較為邊陲,近幾年也有往羅東、冬山、五結遷移現象。

至於大同鄉,只要在縣長、縣議員、村長的三合一選舉年,人口都增加,隔年就大幅減少。例如二○一八年人口成長廿二‰、隔年減少一六‰。二○二二年成長八‰、去年減少十七‰;南澳鄉也有類似情況。

縣府補充,去年宜縣有二二六七對新人,粗結婚率五.○四‰,全國排名十三,較前年下滑兩名;粗出生率五.三五‰,全國排名十二,較前年上升兩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