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腳踏車違停嚴重 去年僅67%領回

北市腳踏車加強拖吊區

北市腳踏車加強拖吊區

2024/01/22 05:30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腳踏車違停影響交通,台北市去年共拖吊五八四九輛腳踏車,領回率僅六十七%,台北市停車管理工程處指出,腳踏車沒有車牌,拖吊後不易聯繫車主,且每半日收取廿五元保管費,研判有部分車主認為保管費超過腳踏車價值而放棄領回。而為維持行人路權,全市有十四處被列為腳踏車加強拖吊區,會進一步分析了解違停原因,若是因停放空間不足,不排除增設腳踏車停車格。

北市14處列加強拖吊區

停管處指出,目前有十四處加強拖吊區,包括台灣大學大學里周邊巷弄、捷運大安站、古亭站等地點,多在捷運站周邊,研判是民眾習慣騎乘腳踏車轉乘捷運,因此捷運站周邊違停狀況較嚴重。近幾年捷運站周邊已廣設YouBike站點,交通局鼓勵民眾改騎YouBike合法停放,也免去私人腳踏車違停被拖吊的風險。

台大周邊單車常停在人行道上

台大周邊有多處YouBike站點,但因校區範圍大、校內腳踏車停放區也多,學生大多習慣騎自有腳踏車在校內活動,中午時段也會騎車至校外用餐。鄰近台大側門的大學里,常可見在上課時段停了不少學生的腳踏車,大學里里長吳沛璇說,但不少腳踏車常橫向違停在標線型人行道上變成障礙物,影響行人通行。

北市議員曾獻瑩調閱資料發現,北市去年有五八四九輛腳踏車被拖吊,僅三九四八輛腳踏車被領回,領回率六十七%;停管處表示,北市目前僅龍門、撫遠兩處腳踏車保管場,且腳踏車不像汽機車有車牌,拖吊後不易聯繫車主領回,只能事先加強宣導車主不要違規停車。

3個月無人領回 將視廢棄物處理

停管處說明,以往領回率約有八至九成,但自二○一九年起收取每半日廿五元的拖吊保管費後,領回率下降,研判民眾可能認為保管費已超過腳踏車價值放棄領回,經公告三個月無人辦理領回,則由環保局當廢棄物處理。對於違停嚴重的地點,將進一步了解原因,若因停車空間不足所致,會在適當地點增設腳踏車停車格。

台灣大學周邊大學里人行道,也常有學生違規停放腳踏車影響交通。(大學里里長吳沛璇提供)

台灣大學周邊大學里人行道,也常有學生違規停放腳踏車影響交通。(大學里里長吳沛璇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