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蓄水率逾9成 曾文水庫抽泥清淤

曾文水庫大壩旁的「浚揚八號」抽泥船正全力趕工,預計月底前完成。(記者吳俊鋒攝)

曾文水庫大壩旁的「浚揚八號」抽泥船正全力趕工,預計月底前完成。(記者吳俊鋒攝)

2024/01/16 05:30

〔記者吳俊鋒/楠西報導〕曾文水庫目前水位是啟用半世紀迄今同期最高,去年一度因上游降雨偏少,面臨乾旱危機,後來水情翻轉,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分署從第四季起全面啟動抽泥作業,擴大清淤效益,努力為水庫「延壽」。

南水分署從二○二二年十一月啟動曾文水庫第四期抽泥計畫,第一艘「浚揚六號」完工後,卻難以施展,主要是當時水情艱困,因而暫停作業,避免浪費珍貴的水資源,維持供水正常。

抽泥一立方米 需水四立方米

去年第三季起,曾文水庫上游接連出現明顯降雨,逕流持續挹注,九月中旬來到滿水位,水情成功翻轉,除了恢復農業灌溉,也順勢啟動抽泥作業清淤。

南水分署表示,統計去年度曾文水庫的清淤量近兩百四十八萬立方米,包含河道上游的陸挖、水域上游的浚挖,以及庫區的排砂與庫區的抽泥等,視當時的條件狀況分別實施。

去年度清淤量約有四成來自才擴大啟動三個月的抽泥作業,效益可見一斑,也是曾文水庫能否順利延長使用壽命的關鍵;依照以往經驗,抽一立方米的泥約需四立方米的水,有穩定水情的配合,相當重要,因此南水分署現階段全力推動。

第2艘抽泥船浚揚八號將試運轉

南水分署說,在大壩旁趕工打造的第二艘抽泥船「浚揚八號」,進度已達八十%,預計本月底之前完成,並展開試運轉,屆時將可結合浚揚六號「雙管齊下」,全力追趕去年水情不佳所落後的清淤進度;而抽泥可以全年無休作業,每立方米的耗費成本僅陸挖的五分之一,還可避免砂石車在道路上往返奔馳、載運所帶來的環境衝擊,第四期計畫包含造船時間為八年半,將陸續完成四艘。

水情樂觀 一期稻供灌下旬展開

截至昨晚七時,曾文水庫水位標高二二七.七三公尺,蓄水率九十一.七%,連同烏山頭水庫,合計有效蓄水量近五.一五億立方米,水情樂觀,一期稻作的供灌將於本月下旬展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