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後商圈觀察站》市容老舊動線差 台北公館商圈人潮減

公館夜市區域仍屬馬路,不時有汽、機車強行穿越人群,人車相爭險象環生。(記者蔡思培攝)

公館夜市區域仍屬馬路,不時有汽、機車強行穿越人群,人車相爭險象環生。(記者蔡思培攝)

2024/01/03 05:30

記者蔡思培/專題報導

台北公館鄰近最高學府台灣大學與多所大學,也是台北市較早發展文化的區域,有獨立書店、文青咖啡廳、音樂表演空間等特色店家。不過,同樣在公館的「公館觀光夜市」則建築老舊、人行道狹窄,水源市場周邊巷弄一到黃昏陸續出現臨時攤販,雜亂不堪,加上夜市空間與馬路重疊,不僅民眾逛街動線混亂,整體商圈景觀不佳,還有逛街空間不足、停車位不夠,都是導致公館商圈無法大步發展的主因之一。

書店、音樂展演店家匯聚 擁特色

位於台北市南區的公館,擁有豐富的藝文歷史,在一九八○年代,匯集台大、師大、政大、北教大四所大學,結合了在地的咖啡廳、小酒館、書店等場域,公館自然而然成為了音樂展演文化的起源地。新生南路一帶街區書卷氣息濃厚,附近還有「溫羅汀」街區(溫州街、羅斯福路、汀州路),巷弄內隱藏多家獨立書店、文青咖啡廳,還有多家音樂展演空間。白天有文青喝咖啡、書店挖寶,深夜又有特色音樂表演,活動散場後,觀眾們會在公館商圈買消夜,又創造一波商機。

水岸廣場演出 搭配文創市集吸客

近十年,包括以台北自來水園區為中心與周邊YouBike設站串連,逐步累積了帶動公館地區發展的基礎能量,包含古蹟再造、舉辦親子活動、營造音樂文化與青年文化創作場域、夜間戶外休閒空間等,已將公館地區商業與休閒活動,逐步延伸至公館水岸廣場,成為大公館商圈。例如每週五晚上在公館水岸廣場有免費的Live Band演出,搭配著河岸的美食和店家,是台北市內難得的戶外露天酒吧區;假日定期舉辦文創市集,主打青年文創及手作商品,搭配現場DJ演出,每場活動吸引許多攤商及民眾參與。

夜市與馬路重疊 圓環存廢待檢討

但位於羅斯福路四段九十巷的公館夜市,賣的多是小吃、運動用品,從傍晚就陸續有攤商擺攤,然而此處雖稱為「公館觀光夜市」,僅有水源市場大樓在重新整修後較有現代感,其餘仍為老舊風貌,整體市容有待加強。且夜市空間仍屬馬路,攤商在馬路兩側擺攤,民眾逛街動線較混亂,常可見民眾騎機車進入夜市,不時有汽車強行穿越人群,讓逛夜市的民眾被迫讓出一條路,人車相爭險象環生,也與新生南路一帶的整齊店家形成特殊對比。而位於基隆路、羅斯福路口的公館圓環,不僅影響周邊市容,也是常造成事故的交通陷阱,其存廢被討論十餘年卻遲無下文。

定期舉辦大型活動 串連大公館商圈

商圈人士表示,公館商圈近幾年受疫情影響,許多店家不敵疫情倒閉,未來若可將公館文青店家與夜市小吃相結合,打造套裝行程,或每年定期舉辦大型活動串連整個大公館商圈,應可帶動人流,重新喚起民眾來公館逛逛玩玩。

公館商圈鄰近台灣大學,巷弄內隱藏多家獨立書店、二手書店、文青咖啡廳。(記者蔡思培攝)

公館商圈鄰近台灣大學,巷弄內隱藏多家獨立書店、二手書店、文青咖啡廳。(記者蔡思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