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客語高級認證 苗縣2師上榜

山腳國小教師徐姿華,通過第二屆客語能力高級認證。(徐姿華提供)

山腳國小教師徐姿華,通過第二屆客語能力高級認證。(徐姿華提供)

2023/12/31 05:30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客家委員會第二屆客語能力高級認證,全國四百五十四人到考,廿九日放榜,六人通過,通過率僅一.三二%。苗栗縣育英國小龍騰分校教師徐煥昇、山腳國小教師徐姿華,兩人長期投入客語教學,皆成功擠進「高級」窄門,都表示將持續盡已所能,為傳承客語努力,並強調「客家話,講,就著了(就對了)!」

徐煥昇是苗栗客家子弟,講四縣腔,任教廿多年,積極投入客語教學與研究,從教材編撰、輔導各級單位參與客語認證,到運用網路多媒體,以多元方式將客語融入生活、鼓勵講客,曾獲客委會客家貢獻獎,年初也獲教部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

徐姿華是台中東勢客家人,講大埔腔,廿年前到苑裡山腳國小任教;她身處在閩南庄環境,發現庄內有不少隱性客家人,決定為其子弟重拾母語,開始在閩南庄教客語,也曾於二○一八年獲客委會客語績優人員肯定。

客委會去年辦理首屆客語能力高級認證,全國考生二千九十三人,只有六人通過,通過率不到千分之三,徐煥昇、徐姿華去年也有報考,惜都以些微之差未能上榜。兩人今年捲土重來,成功通過。

苗縣育英國小龍騰分校教師徐煥昇,通過第二屆客語能力高級認證。(徐煥昇提供)

苗縣育英國小龍騰分校教師徐煥昇,通過第二屆客語能力高級認證。(徐煥昇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