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9大專註冊率低於6成 教團示警恐退場

112學年度大專校院新生註冊率倒數5名

112學年度大專校院新生註冊率倒數5名

2023/12/29 05:30

少子化 112學年度3校更跌破3成 高苑科大最低僅15.7%

〔記者楊綿傑、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昨公布一一二學年度大專校院新生註冊,在各校共寄存約九千個名額的情況下,仍有十九校註冊率未達六成,與去年相當。註冊率最低的是高苑科技大學十五.七○%。教團警告,大學新生人數要到一一七學年度才到最低點,目前低於六成的學校恐有退場危機。

所謂寄存,是讓大學將部份招生名額暫時放到教育部,例如某校核可招收一百名學生,校方認為今年只能招收到四十名,便可將六十名招生名額寄存到教部,避免註冊率太難看;招生情況好轉後,再向教部申請取回寄存名額。

若無寄存名額恐更慘 教團促教部一併公布

全國私校工會副理事長尤榮輝直言,若沒有寄存,大多數校系的新生註冊率恐怕慘不忍睹,許多科系已到了「寄無可寄」的地步。他建議教育部應一併公告各校系寄存名額,以及近三年各系新生人數變動情形,才不會讓考生及家長被誤導。

根據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台資料,含宗教類型學校,註冊率未達六成學校還有:一貫道天皇學院廿三.○八%、真理大學廿五.七三%。台北基督學院卅一.八二%、中華福音神學研究學院四十四.八三%、遠東科大四十七.五五%、大葉大學四十七.八七%、玄奘大學四十八.六○%、元培科大五十.四四%。

新生人數到117學年度才探底 私校危機雪上霜

緊接著是台東專科學校五十一.三○%、慈惠醫專五十一.六二%、大漢技術學院五十一.六六%、中華大學五十四.五九%、建國科大五十五.二○%、宏國德霖科大五十六.○五%、中國科大五十六.五○%、長榮大學五十六.八○%、東南科大五十六.八一%、修平科大五十七.八九%。

尤榮輝分析,未來五個學年的大專新生人數只會越來越少。由於私校教育資源被法令政策長期限縮阻斷,情況若未改善,前段私校會被劣化為中後段,中後段私校會先走向學店化再退場。

台鋼集團近日捐資入主高苑科大,並申請改名台鋼科技大學,昨獲教育部審議會議初步通過。

一一二學年度新生註冊率有十九校未達六成。圖為遠東科大。 (資料照)

一一二學年度新生註冊率有十九校未達六成。圖為遠東科大。 (資料照)

一一二學年度新生註冊率有十九校未達六成。其中,最低的是高苑科大。 (資料照)

一一二學年度新生註冊率有十九校未達六成。其中,最低的是高苑科大。 (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