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機釋迦價格俏 東大輔導上架大賣場

有機鳳梨釋迦歷經病蟲害侵襲,表皮或多或少有黑斑。(記者黃明堂攝)

有機鳳梨釋迦歷經病蟲害侵襲,表皮或多或少有黑斑。(記者黃明堂攝)

2023/12/27 05:3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中國以蟲害刁難台東鳳梨釋迦外銷,但有機栽培的歷經病蟲害侵襲,表皮又黑又醜,果肉依舊潔白更Q甜,走國內市場價格看俏。經由台東大學輔導,台東有機釋迦面積從廿公頃增加到四十公頃,透過切塊冷凍技術,上架國內連鎖賣場,東大盼更多農民加入有機行列。

零下80度冷凍 可長保香甜Q彈

台東大學友善環境農漁中心近兩年多來,在農糧署補助推廣與行銷,台東縣政府補助檢驗費之下,努力推廣有機鳳梨釋迦的耕作,前年獲得義美公司協助行銷生鮮果,去年以「有機蜜露鳳梨釋迦」的品名進入家樂福公司,今年增加與福和生鮮農產公司合作,將有機釋迦切塊冷凍,上架大賣場,昨天舉辦發表會。

經東大農漁中心輔導的釋迦農民提供有機驗證的釋迦鮮果,加以催熟、削皮、切丁後,以負80°C急速冷凍技術,保持果肉的香甜風味與Q彈,可以長期保存,未來將可不受季節、天候限制,讓消費者可以在世界各地都可能吃到台東生產的有機鳳梨釋迦。

除了個人生產小手撕包,也為飯店、餐廳提供大份量包,期待從台東的餐飲業開始提供有機鳳梨釋迦。小手撕包重量為一百五十公克,賣場售價一百五十九元。

青農李俊儀說,早年他採慣行農法生產,果品又大水漂亮,後來聽從東大教授劉炯錫建議,從化學減量一直到不用農藥,進一步挑戰不防治病蟲害,完全有機栽培,果皮難免又醜又黑,但果肉品質佳,希望有更多農民加入。劉炯錫說,台東有約兩千五百公頃的鳳梨釋迦,今年十月有機面積增加到四十公頃,希望未來能增加到五百公頃,達到可供外銷的產量規模。

台東區農業改良場說,粉介殼蟲非常難以防治,還好,黑斑僅造成果皮外觀不佳,果肉品質並無明顯影響。

台東大學友善環境農漁中心昨天舉辦有機鳳梨釋迦急速冷凍果品發表會。(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大學友善環境農漁中心昨天舉辦有機鳳梨釋迦急速冷凍果品發表會。(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