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治化處理林智堅學倫案、屢嗆校長…台大社科院長蘇宏達續任失利/18票贊成、22票否決 台大社科院首位未通過連任院長

台大社科院長蘇宏達尋求連任被否決。(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台大社科院長蘇宏達尋求連任被否決。(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23/12/25 05:3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大社科院上週五舉行院務會議,去年強勢主導林智堅學倫案的社科院長蘇宏達續任案未通過,這是台大社科院首次院長尋求連任被否決;據了解可能與學倫案處理時政治凌駕專業、發言強勢多次槓校長、國際化政策不被認同有關。蘇宏達昨證實未續任,強調會持續堅守大學自主、紮根台灣、擴展國際等信念。

去年地方九合一大選期間,台大國發所爆出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學倫案,歷經學倫會審定,蘇宏達當時大動作召開記者會宣布抄襲情節嚴重,撤銷林智堅學位;後來曾於公開場合爆料,論文審定程序中,被開玩笑式警告「LINE對話局裡都知道」,暗示遭情治監控。

一名院務會議代表表示,院務會議代表共四十五人,當天有四十二人出席,續任案要通過必須有半數以上代表支持,最後票數為贊成十八票、否決廿二票。

另一名社科院院務會議代表表示,過去表態有意連任的院長,都會順利續任。蘇雖執行院務認真,但發言上較強烈,尤其多次公開嗆校長不適任等語,可能有部分院內人士憂心學院未來與學校合作將受阻。亦有代表提及,蘇政策重心比較偏向擴大國際交流、交換生等內容,讓人憂心資源可能僅集中於少數人。

北市立委候選人謝佩芬則在臉書提到,有院務會議代表向其透露,蘇宏達一手強勢主導台大學倫案,政治手段凌駕學術倫理,造成院內同仁不認同,是續任未過主因。而按照台大規定,若院務會議代表否決,蘇宏達仍可以尋求全院老師投票,做第二次補救,但他放棄這個機會,代表對自己的所作所為及社會觀感也相當清楚。

校長:學院自主辦理 從不干涉

台大校長陳文章強調,各學院院長選舉都由各學院自主辦理,從來不干涉,因此院長續任與否,都予以尊重。

台大社科院由政治系、經濟系、社會系、社工系、國發所、新聞所、公共事務研究所等學術單位組成,另設有中國大陸、公共經濟、風險社會與政策、亞洲社會比較、東亞民主、行為與資料科學等研究中心。院長選任透過院內組成遴選委員會辦理,採初審書面、複審面談、決審無記名投票方式產生。院長一任的任期為三年,未獲續任的蘇宏達任期到明年七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