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首間無包裝合作社 中山大學開張

「無包裝合作社」販售的手洗精、洗衣精、香皂等生活用品,皆以裸裝販售,需自備容器購買。(中山大學提供)

「無包裝合作社」販售的手洗精、洗衣精、香皂等生活用品,皆以裸裝販售,需自備容器購買。(中山大學提供)

2023/12/16 05:30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為實踐廢棄物減量與環境友善理念,中山大學開設全國第一間校園「無包裝合作社」,從食材、民生到清潔用品,全數採用個別裸賣方式販售。

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校友劉瀞云在母校的支持下,將無包裝理念帶回中山大學,販售商品包括裸裝的餅乾零食、環保無毒的清潔劑、洗髮餅、手工糠皂以及玻璃吸管、月亮褲、布質衛生棉等無塑選擇的生活用品,需自備容器購買,若忘記攜帶,店內亦提供清潔消毒乾淨的二手玻璃容器。

店主劉瀞云表示,大學時曾修習「創業講堂」通識課,啟發對創業的想像,畢業後,有了無包裝商店構想,發現高雄很少有類似商店存在,因而加入「中山貨櫃創業計畫」的培訓,從參與市集開始推廣無包裝理念。

劉瀞云說,無包裝商店最好設於社區內,以便消費者從家中攜帶容器盛裝,客群本身需具有相當的環保意識,因校園中有眾多與環保、永續相關的課程或倡議活動,環保意識相對較高,在校方的支持下,於學生活動中心開店,未來也將與教授及課程設計連結,倡議永續消費的概念。

中山大學學務長暨USR推動執行長楊靜利表示,無包裝商店的創立結合了學生對於環境的理念,透過課程引導與創業計畫的培力,再由學校提供空間環境,讓全國首間的校園無包裝合作社能夠在大學校園實現。

中山大學校友劉瀞云在母校的支持下,將無包裝理念帶回學校,開設全國第一間校園「無包裝合作社」。(中山大學提供)

中山大學校友劉瀞云在母校的支持下,將無包裝理念帶回學校,開設全國第一間校園「無包裝合作社」。(中山大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