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奪競賽最高總分獎 建中顏子喬:找出興趣最重要

我國選手參加第20屆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6位選手全數獲得金牌。左起賴敬宇、吳思謙、蘇程玹、顏子喬、詹緯濬、洪靖承。(教育部提供)

我國選手參加第20屆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6位選手全數獲得金牌。左起賴敬宇、吳思謙、蘇程玹、顏子喬、詹緯濬、洪靖承。(教育部提供)

2023/12/11 05:30

〔記者吳柏軒、楊綿傑/台北報導〕台灣六小將在今年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拿下六金,並拿下競賽最高總分獎的顏子喬分享自己心法是找出「興趣」最重要。

就讀台北市建國中學一年級的顏子喬表示,他學習科學的方法是透過多接觸、多閱讀、多去了解各領域知識,進而發現有興趣的部分,這麼做不只可以打開更多視野,強化廣度,更可以針對有興趣的領域深入鑽研,增加知識、經驗與解題能力。

顏子喬強調,在閱讀時應仔細思考每個字句背後的意義和原理,按部就班一步步扎實讀好相關內容。

吳思謙推理能力出眾 實驗極為認真

吳思謙也是建中一年級學生,因為父母薰陶而接觸科學及數學,最愛研讀物理。他的教師姚志鴻指出,吳邏輯清晰、推理能力出眾,對科學敏銳觀察、實驗極為認真。

詹緯濬把大自然當教室 賴敬宇自習原文書

詹緯濬是北市敦化國中三年級學生,愛讀課外書、玩桌遊、下棋與登山等,大自然對他來說就像是無邊際的大教室。他也喜歡國文,並從中習得閱讀理解及批判思考。詹的教師陳清圳形容,他實驗課常常展現出卓越的觀察力和實驗技能,並提出關鍵問題。

賴敬宇也就讀敦化國中三年級,他坦言不愛念書,為挑戰自我而參加科學奧林匹亞競賽,對於解決具思考性的科學問題很有成就感。賴的老師任建安表示他熱中數理,會自習原文課外書籍,實驗時主動參考文獻資料,相當優秀。

洪靖承沉醉數字 蘇程玹廣泛涉獵學習

洪靖承是台南市建興國中三年級生,他回憶牙牙學語時就對「撿紅點」感到好奇,經引導接觸了「數字」並沉醉其中。洪的老師黃千芬形容他反應靈敏、創意十足,愛動手操作,英語閱讀能力也強。

蘇程玹同為建興國中三年級生,最愛廣泛涉獵各種有機化學書籍、探索未知事物、下圍棋等,並觀察萬物規律,「想用科學一窺宇宙奧秘」。老師黃千芬表示他程度優於同儕,但課堂仍認真聽講,樂於分享,虛心學習,個性質樸堅毅,不計較、不邀功,並能堅持到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