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林》馬鳴山五年千歲大科 文資教材贈學子

馬鳴山文化資產叢書包括專書、教材、影像記錄,廟方贈予雲林、嘉義縣市香庄區域小學,作為教育推廣等應用。(記者林旻臻攝)

馬鳴山文化資產叢書包括專書、教材、影像記錄,廟方贈予雲林、嘉義縣市香庄區域小學,作為教育推廣等應用。(記者林旻臻攝)

2023/12/07 05:30

〔記者林旻臻/雲林報導〕雲林縣褒忠鄉馬鳴山鎮安宮五年千歲大科為國家重要民俗文化資產,廟方歷時近二年製成壬寅大科影像紀錄片,加上超過十年累積的田野調查成果,出版馬鳴山文化資產叢書,並致贈教材給雲林、嘉義縣市香庄區域共一一九所小學。

壬寅大科影像紀錄歷時2年完成

文化部文資局與雲林縣政府補助編輯經費約四十五萬,鎮安宮與馬鳴山五年千歲文化發展協會自籌印刷費用約二百多萬出版,包括一套三冊馬鳴山五年千歲文化資產教材、《低調的王者:馬鳴山五年千歲大科田野調查研究》專書及五年大科、元宵遶境吃飯擔、馬鳴山鎮安宮簡介等系列影像紀錄。

鎮安宮主委章金樹指出,馬鳴山五年千歲文化中心與政治大學華人宗教研究中心合作,委託教授洪瑩發企劃,導演吳過拍攝剪輯紀錄片,台灣美感與人文教育工作者洪麗雯老師進行教材編輯與出版,其中《低調的王者:馬鳴山五年千歲大科田野調查研究》專書,是洪瑩發與其團隊自二○一二年起進行長期田野調查累積成果,與中央研究院與政大進行各項學術研究而成。

贈送雲嘉嘉香庄區域119所小學

雲林縣長張麗善說,縣府將積極提供資源協助廟方推廣;縣府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表示,「馬鳴山五年千歲大科」儀式主要參與範圍,北起彰化南至台南,又以雲林、嘉義為核心,高達五百個以上自然聚落參與,其儀式文化豐富,包含香庄請王、進香、水邊迎送王、三朝清醮等,為台灣重要的王爺信仰。

嘉義縣府教育處副處長顏廷育指出,嘉義縣與雲林縣本來就是好兄弟,同樣都在王爺文化的脈絡裡,許多嘉義人也會來馬鳴山鎮安宮參香,這些教材可促進孩子深入了解鄉土文化,若將來到外地工作有所成就,也能返鄉照顧土地,這正是教育本質所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