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黴漿菌抗生素傳缺貨? 食藥署︰供應無虞

黴漿菌感染使用的抗生素供應情形備受關注,圖為輝瑞藥廠的日舒懸液用粉。(取自輝瑞官網)

黴漿菌感染使用的抗生素供應情形備受關注,圖為輝瑞藥廠的日舒懸液用粉。(取自輝瑞官網)

2023/12/01 05:30

〔記者李文馨、邱芷柔、林惠琴/台北報導〕中國黴漿菌等呼吸道傳染病大流行,衛福部強調國內藥物供應無虞。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與藥師沈采穎昨開記者會指出,抗生素或退燒糖漿都缺貨,若未來黴漿菌大流行,六個月以下嬰幼兒恐無藥可用,呼籲缺藥問題應提高到行政院層級。

林為洲表示,與基層藥師聯繫獲知「目前國外進口的抗生素買不到,而國產抗生素要配額」;監察院在十月十九日調查報告就指出,地方缺藥、中央卻不知情,原因是食藥署沒有主動查核管理機制,「不要每次都把罪推給業者不登錄」,食藥署應設專線隨打隨辦,在期限內完成調度處理。

沈采穎表示,到缺藥平台登錄會收到建議替代藥,但也隨即缺藥,因此藥師自組群組私下「以藥易藥」。不只抗生素,兒童退燒糖漿已缺藥兩個月,噴鼻劑也有人反映短缺,建議藥物分配採醫學中心四成、地區醫院三成、基層診所三成,且缺藥平台應有人專責處理。

須有醫師處方 才能在藥局買口服抗生素

食藥署回應,臨床常用抗生素已增加生產輸入,保留一定比例供給社區藥局,感染黴漿菌使用的抗生素,第一、二線用藥皆有廠商穩定供應,須由醫師開立處方,藥局不得無醫師處方販售口服抗生素。

食藥署指出,除持續主動監測相關藥品供應情形,也整合國內大型中盤藥商庫存資料;「西藥供應資訊平台」則供醫療機構及藥局通報,獲報後會立即調查藥品供應狀態、協調廠商、評估替代藥品等,並將相關資訊公布於平台網站,供臨床端參考。

藥師公會全聯會也接受食藥署委託執行「藥品市場監測系統運作計畫」,預計明年初正式上線,與多家中盤商合作,提供藥品庫存資訊予社區藥局,以利藥局更迅速取得藥品。

另藥師公會全聯會提醒,治療黴漿菌首選的廣效性抗生素已於中國產生嚴重抗藥性,在台亦有六成抗藥性,不當使用抗生素恐產生更多「超級細菌」,不可不慎。

中國黴漿菌等呼吸道傳染病大流行,衛福部強調國內藥物供應無虞。圖為輝瑞藥廠的日舒懸液用粉。
(取自輝瑞官網)

中國黴漿菌等呼吸道傳染病大流行,衛福部強調國內藥物供應無虞。圖為輝瑞藥廠的日舒懸液用粉。 (取自輝瑞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