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長照喘息服務 居家、機構、社區3模式

在長期照顧與被照顧壓力下,民眾可善用社區喘息服務,促進被照顧者增進社交能力、預防及延緩失能。 (記者董冠怡攝)

在長期照顧與被照顧壓力下,民眾可善用社區喘息服務,促進被照顧者增進社交能力、預防及延緩失能。 (記者董冠怡攝)

2023/11/28 05:30

〔記者董冠怡/新北報導〕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民眾對長期照顧的需求攀升,照顧者面臨身心或認知功能退化,被照顧者背負沉重壓力,雙方都需要喘口氣。新北市衛生局提供喘息服務,民眾可選擇合適方案,搭配長照使用,減輕照顧者負擔。

衛生局長陳潤秋指出,喘息服務是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的一環,包含居家喘息、機構喘息與社區喘息三種模式。居家喘息是由照顧服務員至失能者家中,提供臨時性或短期性照顧;機構喘息則是短時間內家人無法照顧時,可將家中失能者送至新北市特約機構,接受廿四小時全天候日常生活照顧。

另外,社區喘息以一對多照顧模式為主,例如日間照顧中心、小規模多機能及巷弄長照站臨托,由專業人員組成團隊共同照護,使用時間彈性,被照顧者可參與站內活動,增進社交、預防及延緩失能。

看護週休 也可利用短照服務

楊小姐平時要外出工作,並肩負照顧爺爺的責任,蠟燭兩頭燒下,她聘僱外籍看護協助,但移工有時也要休息,今年勞動部與衛生福利部合作推動「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短期替代照顧服務實施計畫(短照服務)」,被照顧者經地方照顧管理中心評估符合長照需要等級者,除了喘息服務,可搭配使用短照服務,她嘗試後認為成效不錯。

陳潤秋表示,善用長照喘息服務,可緩解照顧者的壓力,並提升家庭生活品質,民眾可上「新北市政府申辦E服務」網站申請,或至各區公所、衛生所、區域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各醫院出院準備服務等窗口申請,也可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聯繫各區長期照顧服務管理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