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四草候鳥排遺 檢出H5N1禽流感

南市今年累計六例禽流感案例場,第六例、也是今年入秋首例案例場是學甲土雞場確診H5N1禽流感,全場撲殺土雞。
(資料照,南市動保處提供)

南市今年累計六例禽流感案例場,第六例、也是今年入秋首例案例場是學甲土雞場確診H5N1禽流感,全場撲殺土雞。 (資料照,南市動保處提供)

2023/11/27 05:30

〔記者陳嘉怡、楊金城/綜合報導〕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監測台南四草候鳥排遺,昨天檢出H5N1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為今年秋冬以來首度在候鳥排遺檢出,呼籲養禽場落實場內防鳥設施、禽場進出管制及消毒等,防範禽流感發生。

南市今年已有6例禽流感案例

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說,將對半徑三公里內的三家養雞場進行採樣監測、周邊道路進行消毒,輔導雞農落實自主防疫。

台南市今年已發生六例禽流感案例場,第六例、也是今年入秋首例案例場在學甲土雞場確診H5N1禽流感,南市動保處在十月六日全場撲殺一八八一七隻黑羽土雞。

農業部防檢署十月在四草地區例行性監測候鳥排遺,昨天檢出入秋來首例H5N1禽流感病毒。南市動保處處長周志勳說,動保處將對檢測點半徑三公里內的三場養雞場進行訪視及抽血採樣監測三個月,並持續派遣防疫消毒車對全市禽場、理貨場、集籠場及候鳥棲息濕地等周邊區域道路進行噴霧消毒工作,並輔導養禽業者落實禽場內外環境的消毒,降低禽流感發生及傳播風險。

台南安南區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的濕地生態豐富,吸引鷸鴴科、雁鴨科、鷺科等二百多種候鳥度冬,有「水鳥濕樂園」稱號。

候鳥路經日本佐賀 已傳案例

防檢署指出,候鳥路徑上游國家日本佐賀縣近日一處蛋雞場確診高病原性禽流感案例,且日本近期已發現廿例候(野)鳥高病原性禽流感案例,其中有赤頸鴨及尖尾鴨感染案例,正是我國冬季常見候鳥,防疫風險不容小覷。

防檢署籲養加強禽舍防鳥設施

防檢署呼籲國內養禽業者務必加強禽舍防鳥設施,避免家禽與候(野)鳥接觸,同時落實門禁管制,提升場內自主防疫功能,如發現畜禽異常未依規定通報者,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撲殺畜禽不予補償,且最高可處一百萬元罰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